何烈美:身残志坚的“平菇大王”

【时间:2015-12-24 09: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2月22日凌晨3时,新宁县白沙镇芦冲村的何烈美与妻子像往常样早早起床,就着明亮的电灯光从一间间菌房里采下颗颗洁白鲜嫩诱人的平菇,然后用特制的篓子盛上,再装到停在门口的四轮农用车厢里。4时左右,何烈美动作敏捷地跳上驾驶室,启动引擎,驾着满栽鲜平菇的的车子向县城方向奔弛。

  谁也不会想到,何烈美是四级肢体残疾人。

  2004年,19岁的何烈美外出务工,因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又返回了家乡。当时的芦冲村交通不便,上一次镇里,要行走几公山路,再从夫夷江坐船过渡。一天,无所事事的何烈美在报上看到种植蘑菇能致富的信息,他便与上面提供的电话与其取得联系,咨询相关技术知识。2005年春天,他和堂哥何烈斌开始学做稻草袋栽培平菇。

  何烈美的家里非常贫困,当时,他连最基本的生产原料都没钱买,幸好在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堂哥何峰伸出了援助之手,借给他500元钱作启动资金。当年,他做了500余袋菌筒。

  第二年,二伯又借给他1000元买回棉籽壳和玉米芯等原材料,做了1000袋菌筒。之后种植规模慢慢扩大。正在他事业风生水起时,一场大病突然降临,将他从一个壮实正常的小伙子变成了驼背残疾人。“我患的是强直性脊柱炎,这是个非常罕见的病,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何烈美说。

  出院后,倔强的何烈美没有消沉。他拖着病体,四处借钱,准备大干一场。

  亲友们见他这么坚定,纷纷伸出援手。尤其是妻子,不离不弃。她对丈夫说:烈美,我虽帮不上大忙,儿女的事和家务事,不用你插手,你一心一意种好蘑菇。何烈美全身心地投入到他的蘑菇“王国”中。2008年,他利用空房空地,扩大规模,种植2万多筒。他的平菇因鲜嫩可口,成了当地抢手货。

  2010年邵新公路的建设,一下缩短了芦冲村与县城的距离,从何烈美家到县城坐车只需10分钟。何烈美有了“野心”,他决定继续扩大规模。但扩大规模须更新设备,钱在哪里?

  何烈美的忧虑被县残联的领导获知,他们决定帮帮这位身残志坚的小伙子。首先在有限的资金上帮扶;其次作特特殊情况为他办理财政补贴的创业基金,同时在技术上给予指导,送他参加上级相关培训学习。

  有了资金作铺垫,有了技术作支撑,何烈美如虎添翼。他的眼界开阔了,种植菌菇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2011年,他搭起了几间菌菇房,买回了拌料机、装袋机、粉碎机和灭菌锅炉。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菌袋灭菌由原来的70袋增加到800袋。就在当年他制作了3万袋菌筒,出产平菇4万多公斤,获纯利润9万多元。

  何烈美成了新宁种植平菇的大户。他种植的菌菇,很快打进了县城市场。他还学会了驾驶技术,考取了驾证,购上了一台农用车,每天凌晨就将摘下的平菇往县城送。

  何烈美通过种植平菇,修起了一座漂亮的小别墅,又购回一套现代化新设备,实现了致富的梦想。

  “我现有菌房780多平方米,在扩大生产规模中,我增加种植品种,如香菇、金针菇、袖珍菇等,实现了生产多元化。”何烈美信心十足。他说,下一步还准备带动县里一些残疾人朋友一起来种植平菇,让他们共同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