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农行隆回县支行计算机系统管理员刘春玲

一片丹心勤耕耘

【时间:2016-01-07 10: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衣着朴素,说话轻言细语,做事干炼,为人热情,工作热心,这是农行隆回县支行微机室计算机系统管理员刘春玲给人的第一印象。正是这位看似普通的年轻人谱写的人生篇章,让隆回县支行的员工都为之感动。

  作为一名农行女员工,在农行系统组织开展的“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员工”、“争先创优”等活动中,刘春玲坚定信心,笃志进学,收效颇丰,连续多年被县支行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市分行评为“科技先进个人”、“综合营销能手”、“优秀女员工”;被邵阳市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在总行、省、市分行举办的业务技术比武中,先后荣获总行单指单张点钞第四名、省分行多指多张第二名和单指单张第五名,并被农总行授予“中国农业银行柜台业务技术能手”称号。

  好学源于追求

  人类已进入信息化时代,知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重要,适者生存,不进则退。为了在工作中能得心应手,熟练自如,刘春玲先后自费购买了100多册计算机方面的书籍,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刻苦钻研,光笔记就记了密密麻麻11本。家里书房的墙上贴满了她平日搜集的有关计算机的图表,就连刚开始自学时特别枯燥难记的许多DOS、UNIX命令,她都能倒背如流。

  为了进一步提高电脑操作技能,她于2007年9月参加社会举办的微机培训,前后3个月的培训时间都在晚上,没误一点工作,于2008年6月获得省人事厅颁发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中级”证书。理论知识加实际操作经验,使她在往后的工作中如鱼得水,得心应手,操作自如。近几年,隆回县支行连年在全市农行系统计算机管理考评中获得第一名。

  执著源于进取

  2006年12月,在基层网点工作了十几年的刘春玲被调到县支行微机室任系统管理员。系统管理员是基层最辛苦的岗位之一,既要精通各系统的应用,还要熟悉系统的维护甚至安装。一年从头到尾,只要行里计算机或系统有故障,作为管理员的她就不能正常作息。而她接过微机室系统管理员岗位,一干就是9年,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刘春玲作为全市农行系统第一届和第二届柜台业务比武能手,一直承担着单指单张和多指多张点钞的比赛重任。工作岗位变了,但为了把这一业务技能发扬光大,她总是锲而不舍,坚持练习,每天练功不少于2小时间。持之以恒的练功,使她一直保持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水平。2015年,她代表邵阳分行参加在省分行举办的柜台业务技术比武,荣获多指多张第二名和单指单张第五名的好成绩,为邵阳分行争得了荣誉。随后,她又代表省分行参加总行举办的业务技术比武,她个人获得了多指多张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湖南分行争得了荣誉。

  为加强银行计算机管理制度建设,她多次与财会运营部经理制定和修订有关计算机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将岗位责任细化,责任到人,特别是为了保障运营系统安全运行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和应急方案,使科技工作在有序的环境下进行。在全行相关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保障了科技制度的贯彻执行。

  为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她针对本行部分网点UPS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提出了要求维修或更换的建议,因为一旦网点停电不能正常营业,对行里的影响非常大,此建议得到了行里的认可并实施。

  为了保障ABIS系统安全运行,保证主机、备机正常运行,她经常在晚上营业终了做硬盘备份确保万无一失。2015年,隆回县支行的ABIS系统一直正常稳定运行,这与她平时的辛勤劳动息息相关,在市分行科技部组织计算机安全检查中多次受到了表扬。

  拼搏源于责任

  从2006年至今,是农行计算机普及应用、发展变化最快的9年,也是刘春玲拼搏奉献的9年。CMS、ABIS系统升级,刘春玲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从耗材的准备,到网络设备的维护调试,再到对突发问题的处理,她每次都是最先到岗,最后离去,没有出现一次因计算机设备故障而影响工作的情况,更没有请过市分行技术人员“下乡”解决。

  视频会议系统是农行近几年使用频率较多的系统,各种会议的召开、各种业务培训大都通过这一系统运行。由于系统使用频繁,视频掉线、有声音无影像,或有影像无声的现象经常发生。为了维护好视频会议系统,确保上级行的会议精神及时得到传达贯彻和各种业务培训如期举行,每次视频开机,她都坚持蹲在现场,开机、调试,直至视频正常才离开。这些细小的工作,看似平淡,要真正做好却需要坚之以恒、付出辛勤的劳动才能做到。

  隆回县支行是个大县,有10个营业网点,其中城区网点4个,农村网点6个,有3个农村网点距离县城70多公里。近年来,隆回县支行加快网点转型装修改造步伐,先后有10个营业网点进行了装修改造,网点改造前和装修后,微机设备需搬出搬进。每次微机设备搬出搬进,大都需在晚上进行,从微机撤离、搬迁、到安装、调试,她一马当先,忙前忙后。有时晚上加班加点至通宵,常常是累得一个人脚拐手拐、头昏脑胀、全身乏力,但她仍以顽强的意志完成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确保了营业网点的正常营业。

  高强度的工作也把她给累坏了,长时间的加班加点,使她10多次昏倒在地。不得不送进医院紧急医治。经检查,她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严重受损,医生说必须马上动手术。此时,正值2014年年终决算。为了不影响全行年终决算,她克服坐立不宁、寝食难安的种种痛苦和困难,坚持搞完年终决才去医院动手术。手术出院后,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两个月,伤病才能恢复好,可偏偏又碰上司门前支行设备出现故障。这时距离她手术出院才20余天,为了不影响网点正常营业,她硬是拖着疲惫的病体赶往70多公里外的司门前支行排除电脑故障。回到家后,她的腰椎痛得特别利害,躺在床上好几天无法动弹。

  2015年9月,柜台操作系统升级,面对科技含量高的操作系统,她不仅自己苦心学习,还要担负指导业务人员的重任。每次系统升级演练,她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下半夜才能回家,有两次竟干到通宵,终于使隆回县支行的柜台操作系统顺利完成升级。系统升级后,为保证业务正常运行,她一边学习书本知识,一边结合实际操作,对新系统操作逐渐积累了经验,达到了运用自如。在市行组织的检查中,都得到了肯定和好评。

  奉献源于热爱

  刘春玲除做好电脑维护、管理工作外,还积极完成支行分配的其他工作任务。为了完成支行分配的产品营销任务,她既当科技员,又当产品营销员。她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并给自己定下了“不完成产品营销任务不休息”的营销目标。她利用亲戚、朋友等一切可动用的社会资源狠抓产品营销工作,有一次,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一位老客户急匆匆来找她,说是自己的父亲病危,要速回老家,可他手里一时缺少现金。她听后一边安慰他,一边打电话联系了几位亲友,终于凑够了5000元现金。让他及时赶到了父亲的病塌前……事后,这位老客户带着家乡的土特产非要感谢她。她说:东西我不能要,但我一个小小的请求,请你告诉你的亲朋好友,让他们把多余的钱存到农行来,这就是给我的最好礼物。从此,那人还真成了业余揽储宣传员,仅半年时间就说服动员了40多位客户揽储现金800多万元。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在产品营销工作中,刘春玲非常注重从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赢得客户。2015年6月的一天,一位客户在农行办理业务时,不慎把信用卡和身份证丢失在柜台上被她拾到。在进行查询后,发现这是一张异地信用卡,所留的联络方式是浙江的一部固定电话。她心想:这位客户一定很着急,必须尽快与失主取得联系。她打了几个长途,辗转得知失主的手机号码。当客户拿到失而复得的信用卡和身份证时,连声向她和农行的员工致谢。她笑着说:“这是应该的,客户满意是我们的职责。”这位客户当即从卡上取出350万元存到了农行,并表示在这样的银行办业务放心,以后还要介绍其他朋友来开户。

  有心人,天不负。近年来,刘春玲在做好微机管理的同时,不失时机地为业务发展奔波劳累,和她经常保持联系的客户有200多个,揽存金额4000多万元、发贷记卡200多张、本利丰500多万元、营销保险360多万元,受到支行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