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言寝不语”值得提倡

【时间:2016-01-11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食不言寝不语”这句古训,在中山一所学校得到了实践。中山市纪中三鑫凯茵学校推出了“无声食堂”,倡导就餐过程中,学生安静文明用餐,以微笑、眼神以及统一的手势语与老师沟通。此举引发了网友争议,有的人认为,“食不言”是流传千年的健康古训,“无声食堂”不仅能保障学生的健康就餐,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文明教育,值得点赞。也有的人认为,孩子具有天真活泼的本性,校方在教育管理中,应给予他们一定的自由空间,午餐时间应是孩子们释放压力的时段,“无声食堂”恐有束缚之嫌。对此,你怎么看?      

         众所周知,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食不言,寝不语”。这虽然是我国的一句老话,但它却很有道理。 所谓“食不言,寝不语”就是要求人们在吃饭时最好不要交谈聊天;人们在睡觉时也不能说话。可是,很多人喜欢吃饭时高谈阔论,在睡觉前谈天说地,或为某个观点争论不休。其实,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因为“食不言寝不语”对人的健康确实有一定的好处:  

        首先,吃饭说话会影响消化。这是因为进食后,身体需要调动更多的血液流向消化系统的不同部位,以便使肠道获得更多的能量去分解、消化、吸收食物。吃饭时谈话,会使本该流向胃的血液流向了脑,就会影响胃的消化功能。      

        其次吃饭时说话,食物容易由咽误入气管而引起呛噎。因为咽喉部是一个四通八达的通道,向上可通鼻腔、口腔,向下后可通食道,向前则可通气管。吞咽食物时,为了保证食物通路的顺畅,吞咽反射会进行一系列的复杂动作。一是小舌头上抬,正好盖住鼻腔后部,防止食物进入鼻腔;二是咽部一些小肌肉收缩,防止食物往前流入口腔或误入“耳咽管”。三是喉头上提,使会厌软骨盖住气管。这样,四通八达的咽喉就只剩下食道,保证了食物能乖乖沿食管进入胃。而如果吃饭时说话、大声吵嚷或哈哈大笑,都可能干扰到这一过程,使食物误入“歧途”,进入鼻腔或气管,引发咳嗽等问题。      

        还有一边吃饭一边说话,还会分散吃饭的注意力,影响咀嚼和消化液的分泌,食物未嚼烂,又不能拌入足够的消化液,必然会增加胃的负担。这样,轻则会引起胃病,久而久之,会产生消化系统的溃疡。而且说话延长了吃饭时间,饭菜凉了对胃也是不良刺激。同时“食不言”有利于保护声带  。     

        而 “寝不语”的道理就非常简单了,这是因为睡眠是人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可以使白天一直活动的中枢神经从兴奋到抑制,让大脑细胞和各器官组织得到充分休息,彻底消除疲劳。而有些人睡觉前与亲朋高谈阔论,或考虑很多问题,使精神过于兴奋,上床后一时无法使激情平定下来,大脑皮层还处于紧张状态,于是刚才谈论或思考的问题犹如电影一幕幕重现在眼前,导致失眠多梦,影响睡眠质量。      

         笔者认为,虽然吃饭的时候不说话,睡觉的时候也不说话,这是孔子举止言谈的某些规矩或者习惯。他也时时处处以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的行不逾礼。他认为,"礼"是至高无上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那么,日常行为必须依照礼的原则。这一方面是孔子个人修养的具体反映,同时也是他向学生们传授知识和仁德时所身体力行的。而且现在的孩子具有天真活泼的本性,校方在教育管理中,本该给予他们一定的自由空间,午餐时间应是孩子们释放压力的时段,同时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都会有讲话的习惯。但要知道这样是很不利于健康的,日常养生保健,不妨做到“食不言寝不语”,这样会让你的孩子更加健康的!为了孩子们的健康,笔者建议,“食不言寝不语”值得提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