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万富翁”到“猪倌”

--记新邵县富阳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谢爱文

【时间:2016-01-19 10: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石颂军)在新邵县陈家坊镇富阳村,有一个响当当的“名人”,提起他,当地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有拼劲、不简单,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是个能吃苦耐劳、精明能干的好村官。他,就是新邵县农村科技带头人、陈家坊镇富阳村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谢爱文。近日,笔者慕名前往富阳村采访了他。

  “我是一个农民,曾经跳出个‘农门’,但我的根在农村,所以我又回来当农民了。我的梦想是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现代新农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帮助更多的村民圆致富梦、小康梦。”谢爱文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一语道出了自己回乡创业的缘由。

  1974年,谢爱文出生在新邵县陈家坊镇富阳村一个农民家庭,1992年高考落榜,由于家庭贫困,没有复读,放弃了高考的机会。18岁的他开始学汽车修理,然后学开车。两年后,便从他大哥家借了5000元钱买了一辆“解放牌”汽车跑运输、收废品。3年后,他便买起一辆长车与本村50余位长车司机组建了“跨国运输公司”,他们从缅甸、泰国、老挝等地贩运螃蟹、甲鱼等水特产品和水果到广州、深圳出售,再从本地顺道带去家乡的玉兰片、香芋、武冈卤鸭、腊肉、竹席等农产品到外国。通过10多年的打拼,他成了让人羡慕的“百万富翁”。

  然而,谢爱文在2012年被村民选上了村文书。他当上村官后,却萌发了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的念头。几经考察,他决定创办养猪场。这年4月他与堂兄谢阳新自筹资金500多万元办起了陈家坊镇首家初具规模的养猪场。当朋友听到谢爱文回乡当村官、办养猪场的事,一个劲儿劝他:“爱文,当村干部既得罪人,又没钱;养猪风险大,不一定还要亏血本!”可他坚定地回答:“既然村民相信我,我就不能辜负村民的期望;回乡创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是我美梦以求的愿望;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算真的富!在我任职期间,我要让全村村民富起来!”谢爱文初衷未改,义无反顾。一年下来,他的养猪场年出栏600余头,产值达到600多万元,获纯利近70余万元。

  已经挖到第一桶金的谢爱文,回乡创业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真的富!”富起来的谢爱文,没有忘记乡亲们,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

  本村及周边村的村民看到谢爱文的养猪场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后,纷纷上门取经,他总是热情帮助,无偿提供技术咨询和养猪书籍,当上了名无其实的“土专家”。2014年4月,在陈家坊镇党委、镇政府的引导下,他为了扩大养猪规模,以市场为导向,以专业协会为基础,成立了新邵县首家“富阳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创办了“万头生猪养殖场”。

  采访中,40岁出头、一脸笑容、犀利的眼神充满信心的养猪场董事长谢爱文,他陪同我们来到猪场,边走边介绍:猪场总面积174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共有12栋猪舍,其中育肥猪舍6栋,保育猪舍2栋,母猪配种舍2栋,母猪分娩舍2栋,还有饲料仓库1栋。他如数家珍。我们首先来到了育肥舍,只见约100来斤、200、300斤不等的白猪,在洁净的水泥地猪圈内睡着觉、打着呼噜,膘肥体壮。谢爱文介绍,每月出栏肥猪1000头,2015年出栏商品猪1.2万头,年总收入4800多万元,年纯收入700万元以上;现存栏肥猪2000余头,共养母猪600多头,母猪年产仔1万头以上;由“唐人神”提供饲料服务。猪的喂养都是机械设备,自动投料系统6套,投资300万元,母猪采用自动定量采食设备6套,投资100万元;自动投料是从饲料机械带动输送到各栏舍。他边走边介绍边用手指划。望着工人们的操作和饲料塔的机械枢纽的运作,笔者感受到科学技术的神奇。他接着介绍,饲料里添加了富硒元素,富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因此,添加富硒养猪,即使肉的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还可以增强人的抵抗、美容和抗癌功能;养猪场实行封闭式管理,采用电子监控;喂猪,饲料不仅自动投料,还连猪粪都进行自动处理,该项设备总投资800多万元,猪粪通过机械水泡粪处理进入沼气池,使猪粪做到了无污染、无气味的环保处理,使该村120多户农户免费用上了沼气;沼液经过干湿分离,即成为有机肥料,又对农作物的病虫害有防治作用,这些有机肥料都是通过机械化流程自动进入管道再灌输到土壤,用于100余亩稻田和300亩枣树做基肥。这不仅使村民大大减少了化肥成本,还使农作物不要治虫,更环保。他说得津津乐道。

  谢爱文陪同我们来到那片300多亩的酥脆冬枣基地,放眼望去,只见那错落有致的枣树园翠绿一片。他说,到明年酥脆冬枣可大量上市,仅这一项可为村民人均增收200元。我们又来到了村民家中,正值村民做饭时间,只见沼气炉火正旺,香喷喷的饭菜扑鼻而来。女村民肖淑良向我们赞道:“谢秘书办起富硒生猪养殖场,他不仅为村民致了富,还为我们免费使用沼气。如今煮饭、炒菜和照明既减少了一大笔开支,又节约了能源,还使我们过上了低碳生活,他真是带领我们致富的好村官!”

  为了把万头猪场打造成为业内绿色环保一流猪场,谢爱文除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外,还购置了大量的管理及养殖书籍自学。此外,他还参加了湖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研究所养猪产业学习班的学习。有收获就有付出。2015年,他的公司被评为湖南省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并被邵阳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还当选为湖南省富硒生猪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为了践行心中曾经许下的“诺言”,谢爱文聘请工人时,总是先安排村内贫困家庭人员就业。同时,养猪合作社以“养猪——销售”一条龙的产业经营模式吸收农民加盟,通过“农户出资入股,年底农户按比例进行分红”的模式,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2014年,该村有14户农户入股,各自年获利30万元、50万元不等,走上了致富路。

  问他今后还有什么打算时,谢爱文爽朗地笑着说:“今后,公司准备再租赁些土地,用猪粪作基肥,种植花卉苗木、时鲜生态蔬菜附加值高的农作物和鲫鱼、甲鱼等水产品,辐射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他满脸兴奋,充满自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