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教育评论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时间:2016-01-22 15: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谢建中)近日,蒲公英评论作者胡爱萍和凌宗伟在平台撰文,谈为什么要写教育评论。对于胡爱萍而言,写评论是练习思维的好方式,把这一过程看作是个人心智成长的重要部分。凌宗伟说,一篇好评论的特质就是对理性的尊重,如果为了哗众取宠,这样的教育评论不写也罢。那么,对你而言,为什么写教育评论,如何将评论写好?教育评论要不要理论的支撑?关于写教育评论,你有哪些感悟和想法?在实践中又有哪些进步?期待来稿讨论。

  通过自己整整两年的“教育时评”写作,我觉得写“教育评论”主要是出于我的个人爱好,觉得好玩。作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经36年而且即将成为退休教师的我来说,首先,写教育评论可以帮助我们明辨是非,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水平、道德意识素养和法律法纪观念。这是因为教育评论是以真正的教育新闻现象和事实为依据,以教育立场评论社会事件,以全局思维透视教育问题的是与非、对与错的评判过程;所以,要想写出“关心民生、弘扬正气、针砭时弊”的教育评论来,就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正确的分辨是非能力和较强的写作能力。不断追求教育为先、敢为人先之品格,密切关注时政新闻,快捷反映公众心声,才能打造出极具影响力的评论作品。

  其次,写教育评论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了写好教育评论,教师就必须加强自身基本功的训练,多阅读、多思考、多实践,通过这些活动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大有裨益。这是因为一方面自己已经历了几十年艰难困苦的社会生活和教育教学生涯的历史,各方面经验都比较丰富,对于各种教育现象在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地位和意义有了自己深刻的体会和独立的见解,这些体会和见解是新闻评论的写作基础,这些新闻通过自己的思维加工写成评论文章,能够发表在现有的一些教育网站上或者各类教育报刊上,通过众多网友和读者们的阅读和欣赏,使自己的观点得到编辑老师的肯定和众多网友、读者们的支持,就会心感高兴和自豪,同时觉得很满足而又很有意义;另一方面通过自己对各种教育现象的观察和思考,对教育教学方法和经验的总结和反思,不仅能够尽情地表达自己对教育现象的不同看法,而且可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地提高自己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写作水平;不仅感觉心里踏实,生活充实,而且觉得可以活跃思维,延缓大脑衰退。因为虚拟的网络世界,五彩缤纷:可浏览,可交友,可切磋,关键是能活跃大脑,延缓思想老化,防止老年痴呆。有了健康的大脑,晚年生活就有了高质量。

  然而,笔者认为,要想写好教育评论,一定要选择思维最敏捷而又最安静的早晨这段时间来写,首先要根据新闻事实正确选定评论的标题,标题的立意要准,观点要新,能够起到“画龙点睛”和“发人深省”的作用;再根据评论标题认真思考要从哪些方面拟订好写作提纲,提纲中先写什么,再写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其次在教育评论的写作过程中,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在阐述问题的过程中要做到有理有据,评的观点要准确无误,论的证据要确凿可信,所引资料要真实可靠,谈的理论要经典新颖,各项内容能够经得起实践的考验,才能真正实现有理服人,达到理所当然的目的。所以,在写作过程中,必须多看别人写的评论,多借鉴一些别人的经验,多学一些名人或者专家的理论和观点,努力加强自身世界观的修养和改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因为“教育评论”的写作过程,就是一个心智不断完善,思想道道水平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不断进步的过程。所以,只有通过对照别人的写作技能,多看、多记、多想、多问、多思考,才能够根据自己的思路写出别具一格的教育评论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