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老师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

【时间:2016-01-25 0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马云说没有教师的乡村会荒芜。明星李连杰结合自身经历说,老师要跟孩子介绍真实的生命,告诉他们光环被后的辛苦,全面介绍生命,付出和得到,他们就会选择。赵薇说,她曾经也是非常调皮、非常难管的学生,因为老师的鼓励、关注,她开始发生改变,所以,她认为,老师的关心,能让班上的公害变成很好的学生。请阅读新闻,自寻角度,结合自身经历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的“身教”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知识与文明的传播者,那么教师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既有传授知识又有塑造灵魂的双重任务。我们要把教会学生做人和使学生掌握现代文化科学知识作为教师的首要任务,所以,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自己。对于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座谈会上,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笔者认为,一个好老师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这是因为首先,好教师的一句话可以改变学生的人生道路,这是因为“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撼动另一个灵魂的活动”,由于教师的灵魂撼动了学生的灵魂,学生受到了教师思想的影响,于是师生情感就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一是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奠基阶段,可塑性极强。对于信心不足、方向不明、干劲不大、方法不当的学生,老师一句精当的语言倘能使其坚定信念、明确方向、鼓足干劲、改善方法,完全可以改变其行为习惯以至改变其人生。二是能改变学生一生的教师的一句话,绝非一句普通的语言,必定是具有醍醐灌顶之功能,同时能够使学生茅塞顿开、彻底醒悟的一句话。因此,“亲其师而信其道”是普遍规律,要让学生“信其道”,必先使学生“亲其师”。这就要求教师对学生要有相当的亲和力,即教师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思想感情、知识技能、语言行为对学生产生吸引、凝聚、感召作用,使学生有亲切感、信任感、依赖感、向往感、敬慕感,这样的教师在学生中人气指数高、威望高,他们的话就容易打动学生,为学生所接受,从而可能改变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以至改变学生的前进方向,改变学生的人生。

  其次,一位好老师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例如,有一次周一升国旗,某班的班主任有事去晚了,升旗结束后班主任把学生带回,结果是班主任换了发型,没戴眼镜,孩子们在回去的路上一开始便讨论老师的变化。有经验的老师刚换了一件衣服或者理了头发,在上课之前就要提前到教室去,否则在上课时很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学生便无法集中精力听课。由此可知,教师的变化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没有经验的老师如果发现有孩子说话,会比孩子声音还大地嚷道:别说话了。但结果是孩子们根本就不听你的。老师应该是文明行为的榜样,是学生模仿的偶像。有威信的老师即使不说话,也会很有威慑力的。所以,即使孩子犯了很大的错误,令人十分气愤,老师也最好不要暴跳如雷,因为这样容易说冲动的话,做冲动的事。还是应该静下来想一句有分量的话更好,也让学生信服你,尊敬你。孩子们是童真童趣的,爱玩爱闹爱说话是天性,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散都是正常现象。老师要做的是宽容,当然绝对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和让步,是以学生认识错误为前提的。对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孩子的宽容是启发孩子自我教育的有效方法,不能一味的批评指责,对孩子大呼小叫,这样达不到任何效果。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好孩子们的榜样。

  还有,好老师爱每个学生胜过爱自己的生命。教师是一个爱的职业,没有爱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好老师的。教师只有用“爱心”去呵护学生的成长,才能让学生逐渐形成高尚的品德、良好的行为、聪明的才智。因为爱是人们普遍存在的心理需求,学生如果能经常感受到教师对他的爱、关心和尊重,便会激发出健康的情感,产生积极向上、奋发学习的动机,学习动力才会持久,兴趣才会强烈,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良好的师德修养,应该是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爱教育、爱孩子。你爱教育事业,你才会取得事业成功的乐趣;你爱学生,你才会独具慧眼,发现每个学生的潜能,鼓励学生不断的探索,才能使学生的才华,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教师的爱应该是大爱,是爱每一个学生。绝不以学生成绩的好坏,家境的优差来评断一个学生。谁说成绩差的学生就不优秀呢?从历史上,曾一度被视为“差等生”的“歪才”,最终却成为杰出人物的不乏其人:达尔文、居里、拿破仑、拜仑、海涅、爱因斯坦等这些伟人,都曾被视为难成器的”差等生。.不是有句话说“善待每一个学生吧,尖子生是未来的名校校长,中等生是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差等生是腰缠万贯的老板。”虽然只是调侃的语句,可也有一定道理。他们的未来什么样子,谁也说不定.素质教育承认学生发展的差异,如何看得出所谓差异呢?教师一旦给一个差等生赞许的眼神、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由衷的赞语……中意识到被重视、被赏识,便会感到无限的温暖,如同受折而焦渴的小苗吮吸甘甜的晨露,进而点燃希望之火。一句话"只有差异,没有优劣",老师的爱更不应有有等级之分。

  由此可知,好老师不仅仅要求书教得好,而且必须人品好。要心态平和,心底善良,光明磊落,谦虚诚实,厚道大度,认真负责。不自私,没有坏心眼。对学生一视同仁,不挖苦讽刺学生,不对学生发脾气。爱帮助学生,对学生有爱心、真心、耐心。同时“爱学生不需理由,爱学生不求回报。”

  总之,做一位改变学生一生的好教师必须做到:教师要有赤诚的爱心、教师要有极高的素质、教师要充满智慧、教师要有极大的人格魅力、教师要树立极高的威信、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等。其中教师要有赤诚的爱心是首要的,因为爱心,能够搭建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能够使教师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倾听学生的内心情感世界;爱心,能够使学生信任教师、亲近教师,能够使学生树立自信心、自尊心,使学生得到激励。可以说,教师的爱心是学生成长的正向催化剂。作为教师,我们要用赤诚的爱心给学生父母般的爱与期望,给学生真心的爱护,给学生成长、改变的机会,同时也使学生学会爱护他人,热爱生活,对社会有责任感。得到教师关心关注的学生往往成长得更好更快,在教师的呵护下,提供给学生更多锻炼的机会,并正确引导他们成长,当这种成长积累到一定量就会产生质的飞跃,学生的一生就可能发生质的改变。

  在我看来教师就是一个用心付出,用爱教育,与时俱进的职业。所以,为人师者,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个好老师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好老师让学生记住一辈子”,“好老师可能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遇上好老师是学生的一大幸运”,“好老师的课让人爱听爱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