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马安中学校工以校为家奉献一生

【时间:2016-01-28 10: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许江洁)每天清晨天没亮,师生们都还在睡梦中时,洞口县马安中学校工刘师傅已经起床干了好一会的活了。他蹲在垃圾箱前,把学生们喝完牛奶的纸盒、废弃的作业本、矿泉水瓶等可回收垃圾仔细收进尼龙袋,放在楼梯下,每个周六再把他们卖给收购垃圾的小贩。其余的不可回收垃圾都一担担挑进焚烧炉,烧成灰烬,不留一点痕迹。清理完垃圾,他便走进食堂,开始一天的劳作。他的主要工作是烧锅炉,从年轻的小伙子到现在,一干就是几十年。他明年就要退休了,工作仍一丝不苟,烧过的煤渣他都挑到跑道上,弯着腰均匀地把他们铺在跑道上。这位勤勤恳恳的工人工资不高,但他从不抱怨,总是乐呵呵的,用“蹩脚”的普通话跟大家打招呼。

  烧好热水,蒸熟了全校师生的饭后,刘师傅还有一大片菜地等着他去侍弄。夏天他的地里种豆角,冬天种萝卜白菜,他用粪坑里的粪浇菜,学校食堂里鲜美的蔬菜很多出自他的土地,很遗憾他退休之后这些可能就难得一见了。

  无论何时走进马安中学,看到的是一个干干净净的校园,连一片树叶都不曾见到。也许多年之后大家都还记得,在这美丽的校园里曾有一位勤劳的校工,他每天认真地把全校各班的垃圾一担担挑出去,焚烧干净,才换来大家一个清洁卫生的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