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沙之后最繁华

记邵阳市政协委员、隆回福鸿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晋雄

【时间:2016-01-28 10: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晗叶)王晋雄,1977年出生在湖南省隆回县的一个小山村里。与当时大多数农村家庭一样,王晋雄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仅仅只有务农所得而已。在那样的年代里,家庭贫困往往是一个人向上发展的一大障碍,但也促成了王晋雄的光辉岁月。

  因为家庭贫困,王晋雄初中刚毕业就没有读书了。但是他从小就有一种不服输的劲,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争第一,而且做事情“霸得蛮”。

  初生牛犊不怕虎

  1990年,年仅13岁的王晋雄南下广州打工。当时的中国沿海才开放不久,沿海工业也刚刚起步,都属于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大量的劳动力涌入沿海,他当时也只能做一名工厂里的“临时杂工”,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他成长为了企业的董事、总经理。

  2000年,王晋雄23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大胆选择了自主创业。自主创业,说起来容易,当真正做的时候,面对的困难又怎么能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得清的呢?他一无经验,二无资金,要想在工艺行业林立的市场中立足谈何容易呢?但是经过十年时间历练的王晋雄怎么会就此退步呢?没资金,他拿出了家里仅有的10万元积蓄当筹码,同时求亲告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没经验,他虚心学习,向市场学习,向高手学习,积累知识。就这样,2002年2月,王晋雄在广东东莞创建福鸿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时至今日,王晋雄面带笑容回忆起那段岁月,各种滋味也只有他才能体会。

  审时度势重未来

  金融危机过后,王晋雄开始思考工艺制品制造业的未来。他认为以沿海城市来讲,低端工艺制品产业的生存空间已慢慢被挤压,甚至于被淘汰。而随着沿海经济的发展,工厂土地成本增高,员工成本增多,而低端工艺制品制的利润并不高,长时间来,工厂难以为继。产业转移必然是工厂要继续发展的趋势。

  2010年3月,王晋雄怀着浓浓的恋乡之情,积极响应隆回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号召,果断在家乡建立福鸿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分厂,注册“隆回福鸿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王晋雄投资2000万元在县城东南工业园内购置工业用地10余亩,5月开工建设,同年8月即竣工,仅用100天的时间建成8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创造隆回企业厂房建设史上的“第一速度”。公司可容纳1000余名员工作业,试投产期间月产量就达50多万只,销售额达360多万元。

  这几年,随着订单量的不断增加,王晋雄充分利用隆回劳动力资源丰富、水电成本较低等优势,与香港锦发首饰五金制品厂合作,在隆回追加投资10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新增一条“施华洛世奇白金首饰生产专线”,从开模、注腊、拍粉、打砂、抛光直到贴钻,实现生产线全套流水作业,月产量560多套,产值120多万元。

  公司先后被评为“市工资集体协商先进单位”、“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系点企业”、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红旗企业”,2012年获得了由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的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证书,2013年4月又通过ICTI(国际玩具业协会)的认证。

  2015年7月,公司工厂与上海迪士尼签下承诺书,为迪士尼上海区域提供产品。当被问及到自己的产品为何受到迪士尼的青睐时,他总是强调,管理和细节的注重。没有这两点,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什么都是空谈。

  致富不忘家乡人

  王晋雄为人谦虚、真诚、低调、心胸宽容大度,不计较个人得失。年少时家庭贫困带来的诸多问题让他时至今日仍有诸多感慨之处。他不愿意再看到有人像他一样因为家庭贫困而读不起书。

  2004年,他主动捐款35万元修建家乡西坪至黄土井的乡村公路;从2005开始,先后资助10名贫困学生解决读书问题,现已有2名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出资数十万元照顾三阁司镇5名孤寡老人,使他们衣食无忧。几年来出资近20余万元用于家乡教育事业,赢得了“大爱无疆,真诚奉献,爱心文教企业家”的美誉。王晋雄的公司虽然仅仅占地60亩,建筑厂房面积4万平米,但到目前为止,为隆回县上交各种税费800万余元,解决了630余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

  王晋雄说:“起初他创业的时候只是想着自己以后能有份稳定的收入,但是走到现在,已不是实现自己初衷的问题了。我要对我的员工负责,要让他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能够家庭和睦。”

  悠悠岁月,漫漫征途。商海斗士王晋雄的路途仍在继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