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春节留守广州的打工妹祝福

【时间:2016-02-03 15: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立志)大妹成香在广东打工20多年了,干的都是辛苦活,长年累月在医院或者在雇主家庭,当陪护,做家政,只有一年春节在老家度过,2011年,一家四口在惠州做家务的老板家团聚。2014年春节,儿子新房“过伙”,一家四口在长沙过年,这是她一小家团聚的两个春节吧。听小妹说,大妹今年又没有回家过年。

  大妹不回家过年,也许她的阿公阿婆有想法,也许周边邻居有看法,也许是妹夫有意见,但是,我非常理解大妹。她不回家过年,是乐观主义者,是奉献精神,没有她的自我牺牲,她的两个子女能读上中南大学吗?儿子毕业四年了,能在省城望城区购买一套间房子,首付就是30万元,这都是大妹的“贡献”呀!儿子的房子前年9月交付使用,简单装修了,目前还欠着房贷。据说,她儿子在上海工作两年,工资不高,积攒不多,28周岁了还没有找到对象。她的女孩子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口腔系本硕连读,才大五,学费、生活费也靠大妹拼搏呀!

  大妹不回家过年,我真的很理解,佩服我的好妹妹。在广州市的南方医院等医院当陪护17年,诚心诚意地照顾别人的娘和爷,服服帖帖,给他们倒屎尿,真的做到了百依百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谁愿意在医院里呆?照料自己的亲生父母亲都难免厌烦。医院的气味好闻吗?吃饭有胃口吗?不自由,生活枯燥无味,可是,我的大妹硬是坚持了十多年,这完全是爱的奉献。大妹读书不多,但是心灵手巧,一口流利的广东话,与病人交流亲切友好,医院护理科交口称赞,病人与家属也非常满意,过年过节乐意给个红包,表示感谢。

  提起大妹的读书,我非常有愧。1979年高考名落孙山,父亲劝我复读。开始总不答应,跟父亲说,自己愿意在生产队里出工挣工分,给家庭减轻负担,让弟妹三人读好书。父亲苦口婆心,我却是铁丸子打汤——不进油盐。最后,父亲迫不得已让大妹成香初中辍学,在生产队里出工,让我复读。

  当时,大妹成香只有15岁,初中才读了一年,就身不由己地告别了向往的铁塘学校。学校王校长为了劝学,先后两次来我家做父亲思想工作,说成香同学在学校读书成绩突出,是班上的英语科代表,经常代表老师范读,如果让她继续读下去,一定大有作为。也许是生产队上她那批女孩子都辍学了,受女孩子读书无用论的影响,父母亲没有答应王校长的请求。

  15岁的大妹,辍学在家后,老老实实地在生产队上出工,帮助家里干家务劳动,跟着别人到10多公里的山上寻柴火,后来到乡村棕毛厂里学加工。她手脚灵活,做事又快又好,成了父母亲的好帮手,帮助家庭解决了不少生活问题。也让我安心读书了。

  每每想到这些辛酸往事,我就问心有愧,觉得自己是罪人,一千万个对不住大妹。是我变相剥夺了她的读书权利。人生成与败,机会是关键。倘若让大妹不辍学,也许她不用在广州医院打工,给老板做家务了,也许是老师,也许是公务员。

  亲爱的大妹,猴年51岁了,49岁时身体动过手术。去年,她照顾近10年的那位年过80的老奶奶过世了,你从惠州又到了广州市一家医院当陪护。为了让病人平安过节,你10多年放弃与亲人团聚,陪同病人过春节,你这样的执着,是为了让他人过得更幸福,主人家儿女亲友快快乐乐搓麻将,你是任劳任怨,给主人家做家务事,将家庭卫生搞得干干净净。

  今年春节,同样在广东打工的爱人回来了,家庭有公公、婆婆,也是应该的。儿子从上海市回来了,女孩子放寒假了,子女与爹爹、奶奶团聚。亲不亲,家乡人,美不美,家乡水。大妹也是一个懂感情的,22年前、15年前,父母亲去世,你哭成了泪人呀!但是,面对病人住院,大多的护工回家过年了,你选择留下不回家,这是懂感情的真实行动,是一心想别人的表现。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大妹是一位普通的打工妹,但是,她完全做到了敬业、诚信、友善。我为自己的大妹所感动!互联网时代,大妹与我们虽然不能在一起过节,但是,孩子、亲友会在电话中给你拜年,为你祝福,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