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家族聚会 复苏年轻人的亲情感

【时间:2016-02-22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昨天在中青报看到一则关于“年轻人为什么不喜欢家族聚会”的时评,禁不住心生感慨。在这个生活快节奏的时代,无论男女老少,都在为自己的事情忙碌奔波着,与自家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之间的团聚时间都显得少之又少,更遑论所谓的家族聚会了。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家族聚会”是祖辈们关于加强亲情联系的一个非常伟大的发明。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也是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一种家庭聚会的方式。

  目前,年轻一辈的家族观念有在潜移默化中消解的趋势,这时,我们必须正视老一辈无论何种情况都怀抱热忱参与家族的聚会,又是想坚持一些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为了守住在钢筋混泥土间隔下逐渐淡薄的亲情感吧。

  说到亲情,它所指亲属之间的那种特殊的感情,基于与生俱来的血缘关系的一种联系。有时也指亲密、感情深厚的人之间的情义,就算是无血缘的友情,若感情好可以情同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情侣通过结婚也会成为亲情。如此,我们也应该清楚知道亲情是互相的,不能是单方面的。这就意味着所谓的家族关系、血缘联系只是基础,一切还需要认真呵护、珍惜和经营。家族聚会进一步体现了老一辈的智慧呢!彼此精心呵护的亲情,懂得相互宽容与理解;作为至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都能珍惜和保持亲情。

  也许是时代和环境影响,我们年轻人一代,按照自身喜好、价值观、利益关系和生活方式去构建自己认同的群体,而不再是基于单一的血缘关系,也似乎把更多时间、精力分享给朋友、同学与伙伴,甚至忽视了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也需要付诸行动加以维护,最终导致亲人之间感觉不到“亲情”,这不得不说,是我们年轻一代的悲哀。

  说起来,现今社会的年轻人,与自家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或者都是生疏的。想想学龄前的孩童寄放在祖父母家,有的年轻父母外出工作忙碌,根本无暇顾及子女;等子女进入学龄阶段,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与老师、同学度过,放学后繁重的作业也没有时间与父母交流,哪怕寒暑假也是与同学玩伴们无休无止的聚会;等子女长大进入社会,工作、生活的压力让年轻人更加无暇经顾及父母的亲情联系,或许心里已经默认了“他们会懂”,导致了巨大的沟壑横跨在父母、子女之间。

  这应该也不是我们年轻一代想要的结果。人与人之间血缘联系是极其珍贵的,其中的亲情也是极富人情味的,同时也是一种家族文化的体现。尽管经济社会正在快速发展,而现今部分年轻人的亲情感正变得逐渐淡薄。难得的家庭聚会只顾玩手机,亲属有难不愿帮,一到放假就出门旅游,每天下班晚归家……这样的亲情感,又从何而来?

  无数个家庭构成了人类社会,促进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和发展。家族聚会,使我们年轻一代加强与亲人之间亲情联系的重要方式,让我们对长辈组织的聚会多些理解、包容和恭敬,真诚地使自己融入其中。须知“家是避风的港湾,家是心灵的驿站,家是漂泊的终点”,无论时代怎么变,家对于我们大家来说都是如此温馨的一个字眼。与长辈们在家族聚会中产生共鸣,也让我们年轻一代亲情感得以复苏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