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站长的故事之一

鲜花三月下西岩

【时间:2016-02-23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城步苗族自治县的落叶湾加油站2016年1月24日经改造后重新开业,苗族女站长杨鲜花和杨竹林等金花们在春节期间再次创造骄人的业绩,可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消息传来——鲜花要调走了!笔者本以为是被提拔进机关,鲜花却告诉我:“不是提拔,是到西岩站去抓基础工作,那站非油一直搞不上来!”按下调动前的离愁别绪,先看她们是如何过年的吧:

  我不是一个在奋斗

  鲜花告诉我,年前累得要死,1月下旬站里刚营业,忙着站里各个方面的事务,又要忙着卖年货送年货!过年了,从外地回乡的特别多,她们在站里加油高峰时又忙着给加油开发票,从开业一直到大年三十,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除夕晚上快11点了才回到家,老公和儿子都问她:“怎么这么晚才回家啊,春节晚会都快播完了!”。她说:“有什么办法呢,谁要我在中石化上班呢!这个工作就是别人闲时我们忙啊!”。她累得连陪儿子放烟花的力气都没有了。

  提起年货销售,她兴奋地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从1月24日正式开业到2月20日,非油零售营业额达到了6万左右,年货销售了4万多元,我个人年货销售近2万元!店内年货全部清零,没有给公司任何的年货退货!”采访中要求她拍摄编辑要求的照片,都得挤时间,过几天才能发给我。

  说起和她并肩战斗在春节服务一线的金花们,她心疼地说:“年前的寒风湿冷,可把我的加油员冻坏了!但是没有一个退缩的,每天都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由其是年前一个星期,汽油销售每天达到1万2到1万4千升左右!非油每天也有上千元!可她们没有一个在我面前说过一个累!由其杨竹林,每天除了做好自己份內工作外!还要帮忙卖非油,开发票,加油,IC卡发卡充值,便利店,厕所,现场卫生,连自己回家吃饭都是匆匆忙忙的。”就在采访的过程中,杨竹林因为出去给顾客送货,没能通上话。

  深入山村的女货郎

  杨鲜花工作之余像往年一样,下乡当起年货的女货郎——“年前,我叫了一老大哥开着一个老年代步车,装上烟,酒,饮料,油,糖果拉到离加油站十几公里外的乡下一个朋友家,在朋友的帮助下一个小时左右就把年货全部卖完。事后朋友告诉我,你们加油的东西真是太好了,质量没的说,还比超市价格便宜呢!”第二天,杨鲜花又运了一车年货过去卖,光一级籽菜仔油就卖了二十来件,赚了个盆满钵满,还让消费者非常满意!

  2016年落叶湾站年货任务是2.4万元,站长个人任务是4800元,全站实际完成4.5万多,个人完1.6万多,都大大超过了目标任务!其他金花们学着站长的做法,动员外乡亲友义务充当中石化年货的宣传员和销售点,一些来站加油的车辆,看到新建扩大的便利店宽敞明亮,货物琳琅满目,纷纷补充采购年货再结账。从广西回来的司机和乘客惊喜地发现加油站脱胎换骨了,加油员的精神面貌没有在寒风中受影响,有的顾客还给后面的车上朋友打电话:“落叶湾加油站有好多年货,加满油还能搞采购,一点都不耽误我们赶回老家过年!”

  心中有顾客,眼里就有市场,杨鲜花和竹林她们完成销售任务的秘诀就是到顾客需求的地方去寻觅商机,决不在站内消极等待。生机勃勃的便利店就得益于她们用车轮用脚步走出的大市场的支撑,随着加油站的信誉和声誉不胫而走,不少苗家人不去市场,反到加油站来采办年货了。一时欢快的苗语如百灵鸟的歌唱,把便利店变成了百鸟林。

  选择在元宵节再和鲜花谈话,就是希望传播她乐于吃苦,喜爱下乡的非油拓市促销的好做法,好经验,过去走村串巷的是挑箩摆担的货郎,很少看到女性的从业者,现在为了年货走向千家万户,鲜花和竹林都当起了女货郎,而且干得风生水起。

  西岩即将鲜花开

  说起调动的原因,杨鲜花说:“最主要是西岩站的站长孔剑飞家庭特殊,他妈两年前过世了,有个老爸瘫痪十几年了,大小便都不能自理,老婆是癌症病人,也有五六年了,再加上他小孩身体也不好。县城离西岩站有四十多公里他不好照顾,所以我想帮帮他!希望能给他有所帮助!”就为了同事间的那份互帮互助的真情,鲜花要离开她创造奇迹的落叶湾,3月份决定和他对调。

  “其他的站长都不愿意和他换。没办法,看他确实太可怜,太累了!公司领导也非常高兴我愿意帮他!西岩的站长孔剑飞,是置换身份人员。城步就我一个是劳务派遣的站长!”一般人是舍不得自己创造业绩的好站,反而去离县城40多公里的偏远乡镇的。要在西岩站再复制落叶湾成功的经历,不说创造新的奇迹,就是做出一点改变都无疑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更要牺牲和丈夫孩子一起团聚的时光。

  说起她热爱的落叶湾站长岗位,她不无遗憾地说:“我还有不到三年就到年龄退了!从我站改造以来,到处推销非油确实是乐在其中,这段时间共卖出6万多的销售额。落叶湾就是凤凰窝,要离开确实有些舍不得。”敢于去新的岗位挑战自己,除了艺高人胆大的自信,还有石化人的那种骨子里的奉献精神在!

  对于我提出的在西岩再带出一个非油做强的站长,她说:“呵呵,能把本职工作干好就不错了,带不带出站长就不知道了!只要她们肯学我是不会保留一点的教她们!”

  春天来了,鲜花将在西岩再度怒放,苗家金花的欢歌会在那里再度嘹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