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爆火需要冷思考

【时间:2016-02-24 14: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自08年韩国偶像组合wondergirls推出《Nobody》风靡一时,几乎每一年都有神曲问世。《最炫民族风》、《忐忑》、《江南style》、《小苹果》等神曲经大众传唱、恶搞,从无人问津到异常火爆,剥离娱乐的外衣,“神曲爆火”的现象还需要冷思考。

  神曲,即指以神一般的号召力引全民欢唱,短时期内持续走高,风靡一时后偃旗息鼓的歌曲。近年来,神曲爆火的原因大多有以下几种:一是动感的旋律刺激感官。节奏从慢到快,曲调由舒缓到激越,强律动的歌曲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大众的郁闷情绪找到了绝佳的宣泄口。如《伤不起》、《小苹果》等。二是新颖的唱法沁人心脾。歌词从繁到简,曲风由朴实到空灵,个性化的表达赢得了新新人类的认同,大众的猎奇心理得到了全面的满足。如《忐忑》、《丢丢铜》等。三是巧妙的搭配引人入胜。演绎方式从唱到跳,功用由赏心悦目到强身健体,广场舞的搭配攻占了大龄歌友的市场,大众的养身愿望拥有了合适的实现渠道。如《最炫民族风》、《我从草原来》等。这些原因尚且能和艺术扯上边,但有的神曲却因演唱者滑稽的穿着打扮,奇怪的吐字发音而爆火,这也许能给长期以来默默无闻的小歌手们带来金钱和名利,他们甚至还能冠冕堂皇地说实现了音乐梦想,走上了人生巅峰,但这种“爆火”有违艺术的宗旨,是一种出人头地的缓兵之计,不利于歌手的健康发展。长此以往,会产生如下三种后果:一是艺术朝“奇”、“怪”发展,发展轨迹偏移。二是从艺者树立错误的名利观,成长道路岔道。三是浮躁之风得到助长,猎奇心理猖獗,贻害无穷。

  “神曲”爆火的背后,我们需要看到一些问题:一是文艺主管部门对从艺者的关心和支持力度还不够。俗话说得好:“成功得靠天时地利人和。”有些从艺者空有一身好才华,却没有施展的平台和恰当的机遇,文艺部门理应为这些从艺者创造成功的条件。二是个别从艺者追求精湛艺术的信念不够坚定。虽说艺术有多元化的趋势,没有所谓的艺术追求者的共同信仰,但追求烂俗的、低劣的、便宜的艺术有违一个从艺者的基本品德,即使是短期的追求也是不可取的。三是畸形的猎奇心理反映了人心的淡漠。大众关注的是“奇绝怪险”,对于真正需要的人群鲜有问津,容易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冷暖自知”的错误引导。针对这些问题,可以从如下方面进行改善:一是文艺主管部门应加大对从艺者的扶持力度,相应地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指导、展现平台,力争让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从艺者圆艺术的梦,至少给他们提供一个绽放自己的机会。二是文艺主管部门应注重对从艺者艺术修养的培养,通过开办老艺术家的专题讲座、开展职业道德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年轻的从艺者向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学习,树立正确的文艺观。三是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社会道德教育,引导民众力戒浮躁,追求高雅,积极充当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角色。

  “神曲”爆火,也许是一个机遇,但在机遇背后,我们更需要理性地思考,正确地看待,毕竟“一时声名鹊起,不如孜孜追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