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环卫局副局长符岳琪的创卫故事

【时间:2016-02-27 09: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胡晓建)2月25日下午,记者在大祥区红旗社区医院见到了符岳琪。今年大年初二,他坚持带病巡查卫生,最终晕倒在路上,并被确诊为二级高血压。

  说到环卫城管工作的苦,符岳琪飙出了他们内部的一句行话“磨你不死,算你命大”。“因为我们工作的特殊性,不仅平时作息就是起早贪黑,到了节假日工作量更是倍增。”符岳琪坦言,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透支着自己,前几年由于父亲到了糖尿病晚期,经常是白天上班,晚上通宵熬夜照看。大年初二符岳琪因血压过高晕倒后,还要去巡查,最后是在妻子的一再劝阻下才住院的。

  湖南人无辣不欢,邵阳人的性格更是火辣。谈到这个辣字,符岳琪直摇头。对付执法对象的辣劲,符岳琪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那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以理服人,真情关怀。有时为解决一件违章的事情,他不厌其烦十几次做当事人的工作。遭受谩骂讥讽成了工作中的常事,甚至于当事人拳脚相加,他也选择了默默忍受,还时常教育城管队员也要做到。2011年8月,省专家组对我市灭蚊灭蝇工作进行复查期间,在劝阻大安街一位占道经营摊贩时,他的右手背部被对方用水果刀割开一条9厘米长的口子,导致右手八级伤残。

  酸这个字眼,在符岳琪心中体会得最多的是心酸。他告诉记者,他平日工作中见过太多环卫工人遭遇的心酸场景。就在2月23日,我们一个四十多岁的女环卫工人就被人打了,你说这样的场景让不让人心酸。符岳琪说,当天这名环卫工人在双拥路的一家拉面馆门前打扫卫生,她在清扫门店前一堆煤灰时,发现煤灰温度太高,马上装车就会烫坏垃圾车。可就在她向店主要一点冷水时,对方不仅不配合还恶语相向,店里的人还将她打伤。

  常人眼中城管环卫工作最磨人,哪来的甜?可在符岳琪的记忆里,他有一段最甜美的记忆。“记得那是2013年的除夕夜,我跟往年一样,跟环卫工人们一起在辖区街道上清扫鞭炮碎屑,当时天空中飘起了大雪。那个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我觉得很美。”符岳琪说,一方面是那夜的雪景确实很美,更重要的是他心里美滋滋的。“我当时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虽然苦点累点,但大家大年初一出门就能看到整洁如新的街道。”符岳琪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