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当“先请教 再下命令”

【时间:2016-03-03 17: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最近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党委会工作方法》,这篇文章虽已发表半个多世纪,但其基本思想却历久弥新,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其中第四条提到“要‘不耻下问’,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尤其值得领导干部们学习和反思。

  当下有一些领导干部,拟定计划或决定前,没有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不屑向下级请教,不愿听群众意见,也不善于根据实际情况去研究具体办法,常常凭主观经验,刚愎自用“瞎指挥”,简单地用官僚主义办法去强迫下级执行命令,结果导致工作迟迟推动不开,贻误事业发展。

  领导之所以成为领导,固然有某方面过人的长处和经验,但人无完人,才无全才,一个人职位再高,学识再渊博,经验再丰富,也总会有不懂、不通之处。领导管全局,却很难事事精通,尤其在一些业务工作方面,未必有专职的下属们研究得细致和专业,在某些具体事务上,也未必如普通群众们熟悉和在行。此时若是怕失去威信而不懂装懂,硬着头皮作指示,难免会碰壁,引来怨声载道。只有放下身段,不耻下问,先虚心请教,再下达命令,才能“下”到点子上,下到人心坎里。

  “做学生”是“做先生”的前提,先做了学生,才了解学生,知道学生想学什么,“做先生”时便能“因需施教”;“先请教”是“下命令”的基础,请教了群众和下级,才懂得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出的决定才能得到群众拥护,下达的命令才能得到有效执行。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这不会影响自己的威信,而只会增加自己的威信”。

  不过,对待“请教”来的意见,也不能不加区分地全盘吸收,而要加以分析。“对正确的意见,必须听,并且照它做”,“对下面来的错误意见也要听,根本不听是不对的;不过听了而不照它做,并且要给以批评”。如此,既吸纳了意见,又引导了思想,方能让人心服口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