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六位一体”资源保障精准发力

——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景峰

【时间:2016-03-04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马娟 通讯员 谢海龙)土地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2月26日,邵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景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邵阳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将坚持抓好耕地保护、发展用地保障、矿业秩序规范、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地质灾害防治、群众权益维护“六位一体”,继续在资源保障上精准发力。

  谢景峰说,邵阳市连续15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成绩来之不易。今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保护好耕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科学合理划定“三线”,即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探索耕地保护离任审计,总结推广村级耕地保护协会经验,建立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引导和规范社会投资耕地开发,有序推进补充耕地指标易地转让。把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结合起来,抓好连片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建设,全面完成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

  谢景峰表示,未来五年,我市不但会进一步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在用地保障和监管上还将更加精准。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大用地保障力度,逐步补齐供地短板;合理调整用地结构,促进库存土地消化;推进土地市场改革试点,减少土地交易成本;加强对国土资源市场的规范和监测调控,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防控违法用地风险。

  与此同时,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还将在规范矿业秩序、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和地质灾害防治三个方面精准保障土地资源。通过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加快推进矿泉水的合理开发和产业发展。整合关闭一批小型矿山,壮大一批矿业公司和矿业集团,申报一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进一步提高矿山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通过加强网络和信息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成果保密措施,加大应用推广力度,建立健全“国土云”信息平台,增强地理信息公共保障服务能力;通过积极争取资金,推进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灾害治理、能力建设五大工程。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示范县创建活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只有精准供给,才能提升服务能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谢景峰说。未来五年,将通过一系列改革,切实加大对群众权益的维护力度。一是加快土地、房屋、林权等不动产统一登记步伐,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二是严格土地使用权审批、出让和监管,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是进一步规范土地征收、宅基地管理、矿业权整合等涉及群众重大财产权的行为;四是开展国土资源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应急工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