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抱抱团”鼓掌

【时间:2016-03-07 09: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大二学生陈望,10岁时,因为摔倒致脊髓神经受损,腰部以下肢体没有知觉,双腿无法行走。2014年考入湖南商学院。自入学至今,班上35名同学组成“抱抱团”,每天轮流接送,抱她上下楼。(3月4日《长沙晚报》)

  如今,许多人学雷锋不务实,停留在形式上,把学雷锋由一种富有激情的道德冲动,慢慢变成了程式化的“规定动作”。每年三月,甚至只有3月5日这一天,纷纷涌上大街小巷,免费赠送物品,义务为民理发、剃须、修补破烂、测量血压、扫马路、擦护栏,去敬老院为老人服务等。三月一过,“雷锋”也就“走”了。而湖南商学院某班的这35位同学自愿组成“抱抱团”,一起接送双腿无法行走的陈望同学上下课,抱她上下楼,一年多来风雨无阻,一日不断地坚持,难能可贵。

  这个“抱抱团”是他们自愿组成的,不是学校命令,也不是班主任强迫,更不带任何功利目的,是真正的学雷锋。学雷锋就是要重在“实”字上,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假学”“虚学”,不能做秀。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而那种带功利目的的学雷锋,不仅误解了雷锋精神,更是玷污了雷锋精神。

  “抱抱团”,一年多来,一日不断地坚持,并且他们说会坚持到毕业,难能可贵。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学雷锋就是要矢志不渝、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不要让“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要将雷锋叔叔的“户口”永远“落”在自己的心中。

  学雷锋就是要从身边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要认为只有扛着扫帚上大街扫地、车上让座、帮老大爷推车、送老大娘回家,去敬老院给老人们洗脚、叠被等,才是学雷锋。其实满腔热忱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就是学雷锋。“抱抱团”抱出了人间温暖,抱出了人间真情。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学雷锋”仍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更需要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