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使我国“学前教育”更规范合理?

【时间:2016-03-08 16: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大力发展公立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采取政府购买措施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小学附属办学前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学前教育可能会面临着“入园难”的考验。日前,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大力发展公立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采取政府购买措施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小学附属办学前班。但笔者认为,发展学前教育,难的不是量的变化,而是质的提升,如何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办合格幼儿园才是关键所在。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当前幼师的来源比较杂乱。高素质幼儿园教师的匮乏,这不仅造成了普遍性的“入园难”,而且使“虐童”事件频发。因此,怎样才能使我国“学前教育”更规范合理,实乃当务之急。

  幼儿阶段是人生的开始,人们常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好的习惯是从小养成的,说明对幼儿的教育非常重要。幼儿的学前教育机构是幼儿园,幼儿园有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的一切财产均属公有,园长由教育局任命,建设经费、办公经费、教师及保育员工资均为财政拨付;民办幼儿园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办的幼儿园。不管是公办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各有其优缺点:公办幼儿园由于经费充足,在硬件设施方面比较有优势,且收费较低,师资力量雄厚,伙食、卫生和保健工作都做得较好,但幼儿教师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而民办幼儿园教育理念更新颖,乐于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模式,软件设施更为完善,,且幼儿教师的服务态度和课程设置都较好,但收费昂贵,管理比较混乱,有唯利是图现象。

  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发现,目前我国的幼儿学前教育,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城乡发展极不平衡;师资力量严重缺乏;教材五花八门,各行其是;幼儿教师的培养严重不足,呈现后继乏人的严重局面,公办园教师队伍老龄化则越来越突出;身体残疾、家境特困、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幼儿在教育上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公共学前教育资源严重短缺,学前教育体系不完善。当前,我国的幼儿园公办的少,民办的多,存在着管理工作薄弱的缺陷。具体表现在没有严格、规范的制度,幼儿园自作主张,有随意性现象发生,如乱服药、乱订服装。幼儿教育课程、幼儿园卫生、幼儿疾病防治、幼儿活动场所等,没有统一标准,容易发生问题。例如,西安、吉林、宜昌、银川等地,相继曝出幼儿园给幼儿喂“病毒灵”引起便秘、出汗、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的消息,引发家长强烈不满。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可以发现,这些被曝光的“药儿园”基本都是民办幼儿园。这些涉事的民办幼儿园,先是通过许诺“缺勤少则收费少”来吸引家长,然后再用喂药的手段保障出勤率增加收入。为增加或保证收入,强行幼儿服处方药,是违反职业伦理的恶行。这些人根本没有教育理想,也没有把幼儿教育当作事业,而只是把它当作一桩赚钱的买卖。幼儿园成了“药儿园”,这是幼儿教育的过度产业化、恶性产业化。而联系到此前的幼儿园校车事故、幼儿园虐童事件,乃至前不久发生的一家幼儿园房屋坍塌事件等,都发生在这些民办幼儿园身上。因此,这不能不让大家反思,为什么出事的总是民办幼儿园?为此,为了形成公、民办幼儿园的竞争机制,使幼教事业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和合理化。笔者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是多创办一些合格的公办幼儿园,让公办幼儿园逐步代替民办幼儿园。因为公办幼儿园有三大优势:一是幼儿师资有保证。一般而言,公立幼儿园的幼教师资都是招聘的幼儿教育专业的大、中专学生,而且要通过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的,是合法的幼教师资。她们懂得幼儿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掌握了幼儿教育教学的方法与技巧,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逐步熟悉幼儿教育的知识内容,逐渐积累幼儿教育的经验。幼儿教育的理论与教育经验相结合,使得公立幼儿园的师资有保证。二是幼儿安全有保证。公立幼儿园通常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后勤部门,是公益、福利事业,享受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各种补贴,幼儿的营养饮食既健康又安全,家长比较放心。三是幼儿发展有保证。公立幼儿园通常严格执行教育部颁发的相关文件进行教育,采用正规的教材进行授课,既不会落后于幼儿的发展,又不会超前于孩子的发展,会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进行教育,有效地促进孩子发展。综上所述,公立幼儿园具有幼教师资优势、安全优势与发展优势,因而具有幼儿教育的优势。

  二是适时修改《义务教育法》,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一直没有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是由于:(1)我国综合国力的限制是根本原因。主要考虑到财政支出太大,国家负担不起;(2)我国对幼儿教育的重视不足,对幼儿教育投入低;(3)当前民办等其他性质的幼儿园比重大,改造困难;(4)我国幼师师资力量有限。我国的幼师资源,不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存在着很大的缺口,对幼儿教育进入义务教育轨道造成了阻力。同时,幼儿教师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全国95%以上幼儿教师为女性,男性教师稀缺。高学历层次教师越来越少。全省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园长、专任教师仅占8.24%,还有36.11%的是初、高中毕业生。因此,国家要下决心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幼儿的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全面完成学前教育的布局体系;从上到下建立一支监督管理幼儿教育园所的专职队伍;以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来确保幼儿教育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

  早在2014年,来自重庆市的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适时修改《义务教育法》,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200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显示,全球幼儿教育毛入园率为37%,其中有四分之三的国家达到了75%以上,中国为40.75%。严琦委员介绍,目前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不少国家已经把学前教育视为民族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的义务教育范畴。“现在有观点认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想法很好,但财政支出太大,国家负担不起。实际上,这种观点站不住脚。”严琦说,据测算如果生均教育成本中,财政投入达到50%,就能够实现基本型学前教育。达到70%以上,就能够实现改善型和发展型的学前教育。“这样的财政投入在现阶段是可以承受的。”严琦委员建议,应适时修订《义务教育法》,尽快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和实现预算单列,区分东、西部地区的不同情况,由中央财政按适当比例给予专项支付,减轻地方的财政压力;实行分步走,从学前一年到学前三年逐步纳入义务教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