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感恩之心 坚持回报社会

——记邵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达代宁

【时间:2016-03-14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黄仁发 通讯员 曾书雁)3月9日上午,武冈市水西门街道龙田乡中心小学教师达代宁在多媒体教室给孩子们上了每周一堂的安全知识教育课。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代老师就是安全和正义的标志。

  达代宁8岁时,有一次跟同院子的哥哥姐姐们去游泳时溺水被大家救起,从此父亲教育他要常怀感恩之心,多做好事回报社会。他时刻铭记父亲的话,坚持见义勇为,还将科学施救的方法教给自己的孩子和学生,让这种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1995年,达代宁在武冈市龙田乡玉屏小学教书时,一名小青年来学校闹事。达代宁挺身而出,以凛然正气震慑了对方,并给予严厉的批评。谁知道第二天,那个青年纠集了6个同学找达代宁算账。很巧的是,他们中有一个人认出达代宁,并马上放下凶器劝道:“达老师这么好的老师,我们还来算计他,真是瞎了眼!”达代宁趁热打铁,对他们又进行了苦口婆心的教育。

  2006年,达代宁调入龙田镇中心小学,负责学生安全工作。在校长于德文看来,达代宁工作兢兢业业,吃苦耐劳,是全体师生心目中的偶像。自达代宁担任龙田镇中心小学政教主任以来,坚持每周给孩子们上安全知识教育课,教授交通安全知识和突发事件应对方法等。他每天早晚都要守在校门口迎送孩子们上下学。

  2012年3月31日晚上8时许,武冈市城壕西路竹山小区一居民楼因电线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居住在四楼的小谭一家三口慌了,楼上楼下乱逃。由于火势凶猛,小谭的丈夫将抱在怀里的孩子落到地上,一个人逃了出来。达代宁当时也在救火,他听到孩子哭声后一把抢过一支手电筒只身冲进了火场。在滚滚浓烟中,他连爬带摸冲上三楼,好不容易摸到小孩的衣角,迅速用自己身穿的西装裹住孩子逃离了火场。面对蹿起的火苗和滚滚浓烟,他死死地抱着孩子,生怕孩子有闪失,在浓烟和毒气的缝隙里突围。待他抱着小孩逃出火海时,几近晕厥。楼下的群众迅速围过来扶着他。

  大家看到这生死一线的生命救援,好久才回过神来。当时孩子的父亲只穿着内裤,身上多处灼伤,从达代宁手中接过孩子时经泣不成声:“孩子啊,爸爸对不起你!”大家一起把孩子送到医院,等将孩子安顿好后,达代宁才发现自己的头发和衣服已在大火中受损,双手和胳膊也受了点伤,可他什么也没说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医院。一名目击者说:“当时有十余人在火灾现场,我也拨打了救火电话,并一起用盆桶接水灭火。但是冲进火海里救人,我还是犹豫的。”事后,妻子对达代宁说:“你去救人这么危险,万一你出事了我和孩子怎么办呢?”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如果你不救我不救他不救,谁去救?”有人问他:“小谭一家与你素不相识,是什么让你鼓起这样大的勇气?”“不瞒你说,当时我根本就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作为一名教师和党员,冒这样的险,我一点都不后悔。”

  近年来,达代宁多次被评为武冈市龙田乡优秀共产党员,武冈市优秀教师。2012年,他被评为武冈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一等奖,邵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二等奖。在他的努力下,龙田镇中心小学2015年4月被评为省级安全教育先进单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