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雷人标语”背后的无奈

【时间:2016-03-17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天桥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翻栏杆”、“还跳栏杆,这嘎嗒都撞死多少人了”……近日,长春市区快速路沿途多处天桥及栏杆上,出现“恐怖”条幅,劝行人珍爱生命,不要横穿马路。市民对条幅过激内容褒贬不一。(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用这种“雷人标语”来规劝行人珍爱生命,遵守交通秩序,不要横穿马路,确实让人心情堵塞、抑郁,有“以暴制暴”之感。但现实生活中,很大一部分人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翻栏杆、随意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确实数见不鲜,屡禁不止,管理者挂出这样的条幅,也是无奈之举。

  像这种属无奈之举的“雷人标语”并不鲜见,如“乱扔垃圾者畜生”“在此大小便者猪狗也”等。从这些标语的内容可以推测它出现的背景,很多人无视原来的“温馨提示”,而是经常性的出现乱丢垃圾、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于是,管理者便想出这些“雷人标语”,虽然做法简单粗暴,但其初衷是希望大家做文明市民。

  当然,“雷人标语”也是一种精神污染,应该禁止。但我们在指责“雷人标语”的同时,应当读懂其背后的无奈,解决好它所映射出的社会问题。

  每个市民要自律,自觉维护和遵守社会公共秩序,互相监督指正,做文明市民。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对不文明者要进行教育,并且充分利用法律来约束、规范市民行为。新闻媒体也应积极参与,传播正能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这样,既能让当事者接受社会的拷问,又能引起全体市民的重视从而反省自身,还能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正确的价值取向,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