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名顶替”之风何时了

【时间:2016-03-21 1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新京报上一则“河南冒名顶替上大学者被解聘9名责任人受处分”的消息,终于让“‘真假王娜娜’错位13年”的案件有了一个结论,但若网友们仔细会想,就会发现,冒名顶替真不是个案,“2009年湖南罗彩霞发现自己被冒名顶替上了大学身份证被盗用却笑教师资格证书等”、“2009年河南张志刚10年后才知自己被冒名上大学冒名者甚至通过大学顺利升之副科级领导”等等,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被翻出来的冒名顶替的案件,但若问还有没有没被发现的案件呢?笔者还真不好回答,相信只要搜索“冒名顶替”这四个字,想必网络上就会跳出各类已证实的案例和未证实的申诉帖子,而有些帖子甚至比冒名顶替上大学更不好求证,比如当兵被冒名!既然如此,“冒名顶替”之风到底何时了?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抓大不放小,严格惩处。从已查证的王娜娜案看,笔者发现责任惩处面过窄,虽然就学籍、户口信息被盗用来看,调查结论的方向是一致的,但仍有“推虾米放大鱼”之嫌。一方面,胡筱林、王素华、秦淼三人虽是王娜娜当年高中毕业时与其录取通知书直接相关人员,但该校的直属学籍管理领导、校长等人就没有责任了么!监管不到位,同样失职。另一方面,学籍管理难道不用通过教育局把关,就能从学校直接变动?在这些受处分的责任人中,根本没有教育局相关人员,这是彻查清楚了么,恐怕难以服众。

  第二、以学生为重,加强高考监管。学校是培养学生的地方,而非盈利赚钱而存在。现下,之所以会发生学籍被冒用案件,就是因为教育界个别人员罔顾学生利益,将学生的前途当作了个人盈利的资本,利用权利之便,大开方便之门,为自己谋取私利。为此,一方面,学校教务人员从上至下都要不断提升自我职业素养,不能过多的注重钱权;另一方面,重点防御,层级加压,权利与追责制度并存,完善高考录取监督管理,杜绝高考换籍事件发生。

  第三、维护公民权利,做好最基本的服务。公安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要将重点放在如何做好本职工作上,尽最大努力服务社会,不结党营私、不乱用职权,对以权谋私的行为全力重责,绝不姑息,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其应有的作用,与其他部门共同管理维护社会安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