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的家庭作业再折腾家长

【时间:2016-03-25 15: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有网友发帖吐槽称,幼儿园布置的家庭作业难,需家长辅助、甚至要家长代劳才能完成,年轻的爹妈们下班后还要接着“加班”……(3月24日《深圳特区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的家庭作业进入了全面拼爹妈时代。家长必须不间断地“监控”家长QQ群、校讯通、短信等渠道里各科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要守着孩子做完每一科的作业,然后逐一检查、纠错、签字确认。更让家长头疼的是,还有各种标新立异的“奇葩作业”,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只好由家长代劳。孩子的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折腾家长。如幼儿园布置三四岁的孩子做贺卡、用图描述豆子的生长过程、搭建小房子、制作南瓜灯等,如果没完成,老师会在家长群里公布。没办法,只好家长代劳。

  笔者认为,离开家长孩子无法完成的家庭作业,学校不宜布置。一是家长没有这么多时间与精力去帮助孩子完成作业;二是有些奇葩作业家长也无能为力,或是条件有限或是能力有限;三是孩子的作业由家长代劳,失去了做作业的目的,孩子也体会不到做作业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当然,有人会说,幼儿园布置这样的“亲子作业”是为了搭建家庭成员团结合作、沟通参与的平台,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试问:难道只有布置这样的“家长作业”才能达到这一目的?布置一些要家长参与的益智游戏,不能达到此目的?

  也有人会说,孩子愿意做就做,不愿意做就不做呗,家长何必较真儿。试想:其他小朋友都做了,没完成作业的孩子在班里如何自处?更何况没完成,老师会在家长群里公布,谁愿意丢这个脸?所以,家长千方百计也要替孩子完成。

  笔者认为,老师给幼儿适当布置一点作业可以,但要切合孩子年龄段,不能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也要是孩子乐意做的,如做益智游戏、唱歌跳舞、画画、简单的手工制作、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等等,家长可以辅助做,但要以孩子为主,切不可越俎代庖。这样既开发了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也能让孩子体会家人协作的乐趣。

  老师们,布置作业请慎重,别折腾孩子,也别折腾家长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