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应当有怎样的利益观?

【时间:2016-03-26 11: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俗话说,响鼓不用重锤。共产党员应当树立怎样的利益观似乎无须过多强调。然而,日前中纪委机关报严肃指出:当前有党员干部为方便办事将政治面貌填为“非党员”、有大学生应聘时羞于提党员身份,等等,这样的行为不能不引起每位党员的深思。

  的确,一个人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成为正式党员,他的思想素质各方面理应是优秀的,利益观也应当是正确的。然而,对某些党员来说,如果不能正确看待党员的身份,思想就不一定会永远进步,甚至还可能往坏的方向发生改变。

  比如,有的人纯粹是虚荣心作祟,把入了党等同于组织认可其各方面比别人优秀,顶着党员的光环便有点飘飘然,甚至自恃高人一等,摆架子、耍威风的劲头不小,而自我提高自我革新的意识却无所增。这样的人入了党,思想境界并没有获得多少提升,内心里依旧是那种小心眼基调、小家子格局。

  有的人功利心太强,热衷于投机取巧,凡事以自己的利益为标准,党员身份则视实际需要可有可无。当觉得有利可图时,便把党员的帽子戴上;当发现并没有之前臆想的种种“好处”,甚至觉得党员身份是一种束缚和负担时,便跟党组织玩“躲猫猫”,拿党规党纪当游戏。这样的人,毫无人生信仰与境界。

  有的人把党内职务看成是特权,大搞封建主义“官本位”那一套。或者把公权当私产,把为民服务当成恩赐,在权力使用上追求等价交换、有偿服务;或者心理失衡,看到自己一个章、一支笔能使别人发财就心里不舒坦,总想着雁过拔毛,临近退休还要捞一把。这样的人,纵然为社会做了一点事,终究品质不纯。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那些出问题的党员干部,根本原因都是思想上先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和利益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思想上忘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忘了入党的初心,忘了党的纪律和规矩。心不在焉,思想松懈,价值观念模糊,人的品质就有可能产生由优秀到平庸甚至到堕落变质的过程。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作为共产党人,更要有经受住任何诱惑和考验的精神力量,这其实是不容选择和打折扣的。

  共产党人应当树立怎样的利益观、价值观?诚然,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共产党人也不可能脱离人间烟火而存在,其中的关键之分就在于是为大利还是小利,是为人类社会、国家人民之大利,还是为个人私欲之小利。

  白求恩作为一个加拿大共产党员,为了人类的正义,不远万里来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事业,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周恩来一生为民,鞠躬尽瘁感动世界,连联合国在他去世后都破例为他降半旗;焦裕禄为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杨善洲一辈子追求共产党员这个光辉之“名”、人民利益这个崇高之“利”……一辈辈共产党人的故事,犹如一首首荡气回肠的绝唱,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应有的利益观。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古人先贤为国为民的志向与追求;“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这更是作为共产党人和各级干部应当也必须具有的胸襟与情怀。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实现“四个全面”目标需要共产党人大有作为,更应自觉加强境界修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