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圆梦行动”是农民工终身学习的好机会

【时间:2016-03-28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为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畅通其发展上升通道,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在全国联合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到2020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资助150万名农民工接受高等学历本、专科继续教育。据悉,2015年,全国城镇就业人员中农民工总量为2.77亿人,截至2014年,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仅占34.8%,且农民工继续教育中存在着工学矛盾突出、难以学以致用、学费负担较重等实际问题。请谈谈你对“求学圆梦行动”的看法。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共4.04亿人,其中农民工总量为2.77亿人,比上年增长1.3%。截至2014年,高中及以上学历农民工占23.8%,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仅占7.3%,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4.8%。可见,尽管农民工学历层次和接受技能培训的比例逐年提升,但总体比例仍然相对较低,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和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现在不少大城市实施积分制落户政策,高技能先落户、低技能后落户、少技能难落户,缺乏技能的农民工往往成为城市过客。

  为了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畅通其发展上升通道,更好服务“中国制造2025”、“脱贫攻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教育部职成司负责人在3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20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资助150万名农民工接受高等学历本、专科继续教育。”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将联合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

  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介绍,在“求学圆梦行动”中,将重点实施五项任务:一是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提高专业技能。每年在全国范围资助30万农民工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其中包括本科、专科两个层次。二是提升农民工岗位胜任能力,促进产业转型。重点面向签订了固定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对节能减排、产能落后、产能过剩的企业,积极开展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或技能储备培训。三是提升农民工创新创业能力,助力万众创新。对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发展潜力,具有较强职业发展需求和自主创新、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四是提升农民工综合文化素质,融入城市生活。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生涯规划、基本权益保护、心理健康、安全生产、城市生活常识、疾病防治等。五是开放优质网络资源,助推终身学习。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及资源服务平台,搭建面向农民工开放优质网络学习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各类院校、大学与企业联盟、在线教育联盟作用,建立网络资源开放目录,助推农民工随时学习、终身学习。

  葛道凯表示,加强农民工继续教育,让农民工拥有一技之长,对于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帮助农民工在城市稳定就业,提高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具有重大意义,是一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社会公平和谐的民生工程。

  据了解,我国目前农民工素质的现状是,农民工中初中未毕业的约占45%,初中毕业但没有接受高中以上教育的约占33%。特别是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教育年限仅不足8年,大多数尚未完成高中阶段教育。对此,农民工自身也深有危机感,调查中50%以上的农民工认为自己学历太低,43.4%的农民工认为自己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掌握一门技术。调查也表明,高达97%的农民工表示愿意继续学习,他们对于文化知识、专业知识有极强的求知欲和进取精神,他们的可持续发展意愿极为强烈。

  然而,据调查表明,由于教育培训会使农民工损失就业机会和就业时间,从而直接减少劳动收入。加之教育培训的设置难以对接农民工的实际需求,难以真正提高农民工技能,由此导致农民工的潜在培训需求难以转化为现实需求。

  为此,笔者认为,“求学圆梦行动”,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未来5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资助150万名农民工接受高等学历本、专科继续教育。这对于那些想上大学但没有条件上大学的高中生农民工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消息,也是他(她)们终身学习的好机会。但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在目前大学生就业情况尴尬的形势下,“求学圆梦行动”未必能够完成每年30万的资助任务。这是因为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高考,全国约有28万考生弃考。这其中就有一些人选择了出国留洋,但弃考人数最多的应该是农民子女。而农民子女放弃上大学的理由:一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农村,有很多农民的孩子初中毕业就走向了社会,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认为:能识字,会算账,学门手艺比文凭强。他们初中毕业后就跟随亲朋好友去了一些大城市打工学手艺,有些人学成手艺后在城里开饭馆、卖蒸馍、烤羊肉串,虽然收入不算很高,但一年也能挣个几万元或十几万元,有些人还在城里买了房子、汽车,在老家盖了新房,日子过得很红火。相比之下,农村里考上大学的一些孩子,除了少数几个考上公务员之外,其他人都是在大城市打工混日子,月收入最多也只有两三千块钱,比起那些早年出去打工学手艺的伙伴来,也好不到哪里去。

  二是高学费是农民难以承受之重。现在,孩子上大学一年的各种费用至少在2万元左右,这就意味着一个农民几年的纯收入的总和。当然,农民子女上大学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可以让儿子自己承担,将来毕业后再还钱。问题是,看看现在满地都是的大学生,还有那些抱着博士、硕士文凭四处找工作的毕业生,他们何时才能还上那笔助学贷款呢?倘若按时还不上,意味着他们刚一跨出校门,就背上了“不诚信”的污点,以后在社会上如何立足做人呢?

  三是学历高,能力差,找工作难。近几年来,很多在校或已毕业的农村走出来的大学实习生,这其中有地方名校的,国家重点院校的,也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民办院校的大学生。固然,他们当中不乏佼佼者,但却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大学生不但所学知识有限,而且适应社会能力差,缺乏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和能力,给人感觉幼稚、懒惰、缺乏进取心,投机取巧,作风漂浮,不够踏实。他们都来自农村,大学毕业已经三四年了,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们有的干过推销员、保险代理员、民企文秘、广告策划等,有的租住在郊区农村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收入很不稳定,直到现在还等着父母接济。为此,很多农民认为,与其辛辛苦苦让孩子考大学,上大学,还不如让他们早早进入社会去打工,去挣钱,去学手艺,也许等到别人大学毕业的时候,说不定自家孩子已经是小有成就的老板了。

  为此,笔者建议,要使农民工放弃就业机会和就业时间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必须使广大农民工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为什么还要读大学?第一,农民工读大学的目的是用知识装扮自己充实自己,为了将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读大学的意义不只是单纯地追求以后的经济收入为唯一的目的,农民工要有理想,有抱负,有计划地生活。在大学里面可以学到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学历层次、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畅通其发展上升通道,更好服务“中国制造2025”、“脱贫攻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

  第二,虽然农民工的工资待遇眼前可能比大学生要高,但从某一方面来说,大学生受到更多的教育,发展潜力更大,工资是个上涨的过程。农民工并不是说不用学习,在打工岗位上想要晋升也是要不断学习的,现在有机会国家资助读大学,何乐而不为?对于农民工读大学,虽然眼前的经济利益受到了损失,但是无论从国家,集体,家庭和个人,在正常条件下一个大学生创造的价值预期远远大于一个农民工的当前价值。我们都是为了生活而学习和工作的。虽然当农民工也是为了生活,但那只是短期收益。而读书是一种长远的投资,一般来说,长期收益与短期收益往往是相反的,牺牲眼前利益从而获得长期利益就如往银行里储存财富是有保障的。

  第三,读书也是农民工成功的一个路径,不可否认不读书也有成功的,但是按比例来讲绝对是读书的人成功的多。虽然读大学不一定有用,但不读大学作用一定不大。因为大学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经历,是眼界的改变和思想的转变,是理想的化身和智慧的结晶,读大学可以使农民工终身受益。

  总之,一方面教育要面向农民和农民工,为其创造更多的教育培训机会,对其进行补偿教育;教育要面向新农村,使教育成为当前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使新农村成为农民工教育的主阵地;教育要面向未来,使其成为提高农民工技能和素质的主渠道,成为提升全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无论是对于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公平配置,还是对于全面提升全民素质,农民工继续教育都将具有长远的战略性意义。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实施“求学圆梦行动”,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帮助农民工实现体面劳动和幸福生活,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