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受骗折射出社会经验的缺乏

【时间:2016-03-31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网络电信诈骗,已经被媒体报道了无数次,可上当受骗的人依旧有,这回就更离谱了。上当的是一个19岁的大学生。接到骗子的电话后,他不仅按照要求转了款去骗子账户,还被骗子耍得团团转。(3月30日《钱江晚报》)

  大学生被骗的事并不少见,求职被骗、女生租房被强奸、女生被迫卖淫等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社会生存能力如此之差,值得深思。

  在这个案例当中,当骗子告诉他是警察的时候,只要去求证一下,譬如问问是哪个公安局的,跟他通话的是哪个警察,便可识破骗局,更何况这种骗术并不“高明”,甚至可以说挺荒唐的,大伯大妈都不会信。

  大学生上当受骗,折射出当下大学生社会经验的缺乏,应变能力、生存能力的缺乏。

  现在的学生从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甚至到大学,注重的是知识学习,忽视了对社会生存能力的培养,缺乏对社会经验的积累。每天两点一线,好像生活在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很多大学生身在“象牙塔”中,往往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对一些社会现象、社会事件并没有太多的留意,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太少。对于上当受骗等事件若有耳闻,也总觉得这是别人的故事,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吸取教训。等到走向社会时,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便显得手足无措,以至于上当受骗。

  大学生在校学习,应当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为目标,包括专业知识技能、生活工作能力和一定的社会经验、生活经验等。因此,大学生应走出校园,体验生活,认识社会,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

  针对大学生上当受骗的现象,笔者在此给广大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了个醒,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社会经验(直接经验或间接经验)与能力的积累,另一方面,要时刻提高警惕,遇事要保持冷静稳重的心态,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