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辞职卖米线未尝不可

【时间:2016-04-07 09: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云南3位女教师辞职卖米线,引发媒体关注。这让人想起近一年轰动网络的教师辞职事件:重庆一所技工学校的教师写辞职信称“才疏不能胜任,薪酬不可持家……”;郑州一女教师辞职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甘肃会宁171名教师辞职转战公安战线。还有一些教师辞职投身在线教育、创业。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教师对现目前的待遇、职业地位不满;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经济的发展,教师们的眼界更开阔了,有能力的教师也有了更多施展抱负的舞台。对此,你怎么看?

  众所周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工作是教育人和培养人的职业,年复一年,天天跟学生打交道,不仅工作时间长,压力大,责任重,而且事业繁琐累人,生活单调泛味,没有人身自由,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都很低,所以从事教师工作的人一定要做到宁静致远,能够赖得住寂寞,并且要淡泊名利,以平常心树立起“吃苦耐劳”和“终身从教”的思想。

  为此,笔者认为,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从事教师工作的,由于人对生活的态度、人的兴趣爱好和家庭条件各不相同,对职业的选择就有差别:有些人虽然家庭条件很好,但却喜欢安逸清闲的教师生活,认为教师工作既平凡又伟大,教师职业既光荣又幸福,于是就甘愿选择教师这个平凡而清苦的职业,宁愿当一辈子教师也不后悔。例如,媒体报道的90后女教师赵文兵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例;有些人由于要养家糊口,他们认为选择其他职业都比当教师要好。例如,重庆一所技工学校的教师写辞职信称“才疏不能胜任,薪酬不可持家……”;有些人家庭条件虽然很好,但喜欢自由生活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例如,郑州一女教师辞职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甘肃会宁171名教师辞职转战公安战线。还有一些教师辞职投身在线教育、创业。

  俗话说:“人各有志”,所以,近日,云南3位女教师辞职卖米线未尝不可,我们也无可厚非。因为在目前我国就业形势尴尬、就业观念更趋于多元化的语境下,一方面由于教师对现有的待遇、职业地位不满;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教师们的眼界更开阔了,有能力的教师就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是她们的自由。

  尽管教师压力大,责任重,社会地位和待遇都很低,但社会上仍然有很多热爱教育、愿意改行从教的人士却很难走进教育领域。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在面向优秀师范毕业生的招聘中,适当向热爱教育、愿意改行从教的人士倾斜。同时要从培养教师的招生环节上入手,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努力做好在校学生特别是男生积极报考师范院校的思想动员工作,以增加师范院校招收男学生的比例,从而增加教师的供给数量,从源头上彻底解决教师特别是男教师的缺编问题。

  二是要将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提高教师待遇,大幅度增加教师工资,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增加教师职业的优越感和吸引力,尤其是热爱教育的男性公民,要为他们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多关心教师的学习和生活,在择偶和住房等方面提供优先保障,使之立志教育无后顾之忧,让教师工作成为社会上人人羡慕的职业,教师的社会地位就会“水涨船高”,让人刮目相看,高看一眼了。

  三是中小学校还要完善相关措施,设置必要的限制条件,在双向选择中要签订好必要的招聘合同,要避免和减少教师特别是男教师改行和跳槽行为的发生,从而避免和减少在校教师特别是男教师的流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