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精准施策“摘贫帽” 一户一策精准到位

【时间:2016-04-15 08: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谢文远 通讯员 刘郁 胡小波 许丽慧)4月11日上午,北塔区陈家桥乡陈家桥村村民邓金莲在蔬菜大棚里给西红柿喷洒营养液。自从村里给她提供免费的场地、大棚、蔬菜种子、技术支持后,她种菜的劲头更足了。去年,全家的收入一下增加到5万多元。

  “十二五”期间,北塔区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争取上级财政扶贫资金达205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12个,整合各类资金1.5亿元,培植了一批产业发展项目,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帮助3236人实现脱贫摘帽。

  该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贫困村,拜群众为师,问民生诉求,和群众一起查找贫困落后的“症结”。通过多次调研及与群众和村干部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后,全区共组建了9个驻村帮扶工作队,68名工作队员长驻帮扶单位开展工作;全区59个部门分别对接一个贫困村,明确了帮扶任务,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部门帮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该区区委办在河上桥村扶贫时,依托河上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建成养殖基地、现代观赏农业示范区、反季节蔬菜基地、特色水果基地、花卉苗木基地各一个。区政府办实行“一户一策一台账”助脱贫,该办根据每户致贫原因和脱贫方式,一户一对策,做到精准到位。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现全区已形成10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1200余名在岗在职人员全面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

  为将精准扶贫工作推向深入,北塔区全面实施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全区坚持以休闲农业、家庭农庄为龙头,促进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努力做大做强做优“菜篮子”、“果盘子”、“乐园子”,力争“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河上桥村借力丹霞资源,共投入1500万元,先后建成集休闲、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丹霞山庄和金泉溪农庄,打造1000亩现代观赏农业示范区、100亩反季节蔬菜基地、300亩特色水果基地、600亩花卉苗木基地及水上乐园。陈家桥蔬菜基地完成投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解决剩余劳力100余人,村集体增收31万元。三塘冲生态果木农园,土地流转40亩,投资20万元,以种植葡萄为主,时令果木为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