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值得推广

【时间:2016-04-19 09: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一提到“最美老师”评选,很多时候都是语文、数学、英语等所谓主科老师当选。为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发掘和打造该领域创新榜样,4月12日,沈阳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将联合举办“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及“素质教育创新校长”评选活动。素质教育提了很多年,但还有一些学校并未开齐开好音体美等课程,教这些学科的老师往往也缺乏激情和成就感。你如何看待沈阳这样的评选活动?欢迎来稿。

  笔者认为,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的积极意义是多方面的。首先,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这是因为传统的“应试教育”在办学指导思想上,只重视少数尖子生;在教学指导思想上,只重视知识的传授,而轻视能力的培养;在对待教师和教学成绩上,只重视语数外物等主课教师及与之相应的主课知识的学习,轻视音体美劳等副科教师及相应的副科知识的传授。而“素质教育”的目标是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个性都得到和谐、充分的发展,不能只注重少数优秀生,而放弃大多数学习上的“贫困生”和“特困生”。“素质教育”的任务是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由此可知,“素质教育”不仅要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因材施教“,而且非常注重各种能力的培养;不仅重视语数外物等主课教师及与之相应的主课知识的学习,而且非常关注音体美劳等副科教师及相应的副科知识的传授。所以,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是素质教育的需要。

  其次,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是评选“素质教育创新校长”的前提条件。这是因为“素质教育创新校长”不仅要重视“语数外物”等主科教师的教学及学生主科知识的成绩,而且要非常关注“音体美劳”等副科教师的教学及学生对于副科知识的学习,所以,“素质教育创新校长”对于全体师生的教学都是一视同仁的。例如,有些学生在“语数外物”等文化成绩方面一塌糊涂,但在“音体美劳”方面有特长,“素质教育创新校长”就要鼓励“音体美劳”教师想方设法从这些方面去加以培养和提高,并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给这些“音体美劳”教师和“音体美劳”特长生有施展才华的机会,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同时,学校要以此成绩作为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的重要依据。

  还有,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也是激发音体美教师快乐从教,并以此展示素质教育名师风采的好机会。这是因为“素质教育”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还有一些学校到目前为止还并未开齐开好音体美等课程,使教这些学科的老师往往也因此缺乏激情和成就感。平时,一提到“最美老师”评选,很多时候都是语文、数学、英语等所谓主科老师当选。通过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这项活动,不仅实现了经验交流,成果共享,同时为多元教育方式的融合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使“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因教学成绩突出而充满激情和幸福感,从而有力地调动了全体音体美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之,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而又广大。它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树立行业楷模,发掘和打造该领域创新榜样,展示特色素质教育的活动风采、创新学校思路和发展前景,发现“最棒的音体美老师”都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同时,为全体音体美教师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所以,沈阳市教育局评选“最受欢迎音体美老师”是全国素质教育的一个典范,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