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仲基入题”要谨防学生盲目“追星”

【时间:2016-04-22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如果你想邀请宋仲基一起吃晚饭,你会这样说?”“伊中尉想问对方能否让徐上士听电话,她会这么问?”“如果柳时镇想邀请姜暮烟一起看电影,他会这么对她说?”最近,韩剧《太阳的后裔》出现在厦门双十中学的英语作业里,引发热议。

  有网友觉得,青少年学生正是追星、追梦的年龄,老师们适当地将社会热点、电影、电视等流行元素融入教学之中,有利于集中他们的注意力,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找出最适合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但也有人认为,越是花哨的教学形式,越难以驾驭,弄不好学生的注意力就会被“宋仲基”给抢走了,如此一来,反而不利于教学。“宋仲基入题”,你怎么看?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初一英语备课组长何倩君老师能够根据现代青少年学生喜欢“追星”和崇拜“偶像”的年龄特征,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把社会热点、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等比较流行的东西放到作业里,把电视剧中的人物剧情与作业结合起来,既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去想象和创作,又做到了贴近生活实际,更是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实践和创新。有道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宋仲基”是当下青少年学生心目中最感兴趣的韩国电视剧人物形象之一,何老师把“宋仲基”选入英语作业题,抓住了青少年学生的日常兴趣爱好的特点,能改变以往作业单调枯燥乏味的模式,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作业变得“有趣”起来,从而收到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然而,“宋仲基入题”,也要防止出现“负面效应”,那就是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不完全”按照老师的思路走。因为青少年学生年青气盛,心理不成熟,说不定心思跟着老师的教育教学走着走着,一下子就被“宋仲基”影视形象给抢走了,“追题”就变成了“追星”。对于“追星”的学生来说,今天追这个“明星”,明天追那个“明星”,甚至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明星”追求。

  所以,“宋仲基入题”要谨防学生盲目“追星”,因为“明星”亮相作业中,有可能是适得其反的学习负能量了。为此,笔者认为,首先,虽然何倩君老师把韩剧《太阳的后裔》中的“宋仲基”引入英语作业中的目的是为了改变传统的单调枯燥的作业模式,吸引学生的眼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想学、愿学、乐学,从而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但作业中出现的“宋仲基”一方面可能只适合部分“追星”和崇拜“偶像”的学生的口味,而对于其他没有看过这部电视剧或者不喜欢“追星”的学生来说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这一剧情可能只限于引入英语作业中,而不适合在其他作业中引入呢?所以,“追星入题”既要关注学生的“兴趣”也要关注学科的“实际”,要把学生的“兴趣”和学科的“实际”结合起来,引入各科教学的作业中,让学生对各科的作业都感兴趣。例如,在理科教学的作业中可引入世界上著名的科学家作为“追星”对象;在文科教学的作业中可引入世界著名的文学家作为“追星”对象等。所以,老师要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多的“明星”,除了演艺界的,还要有科技英雄、文坛领袖,也可以把青少年学生身边的老师、同学当“明星”,让这一些“明星”接近学生而不是“一枝独秀”,避免学生只对个别“明星”感兴趣而导致盲目“追星”。

  其次,在狂热的追星族里,青少年堪称主力,他们对心目中明星的那份痴迷程度,让人叹为观止。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小学生,其追星的疯狂程度超乎想象。有些班级甚至出现“全班总动员”:大家都穿戴印有明星名字或头像的衣帽,明星的一个名字、一幅画像或电视上一个画面,都足以让他们尖叫不已。小学生心思用在狂热追星上,自然会影响学习成绩的进步,影响良好品德的形成。所以,还要对青少年学生多进行审美教育,提升他们的艺术欣赏能力,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和家长要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明星”的成长过程,理性认识“明星”人前的显贵是背后的辛苦换来的。不可把“明星”的生活琐事,不问青红皂白地一概“拿来”,而要学习“明星”的勤奋和坚韧,从而将其用到自己的学习之中,把“明星”的光环,化作自己前行的动力,做一个“理性追星”的人。

  青少年学生也要认识到,自己所追的“明星”,要合乎自己的价值取向;“追星”要“有度”,不过多消耗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从“明星”身上汲取最有价值的东西,努力完善自己等等,也是不可忽视的。总之,学生盲目“追星”,某种程度上讲,还是成人世界出了问题。给学生健康成长的沃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家长来讲,平时要多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引导孩子多去追科学家、文学家等偶像;同时,家长在为孩子购物时,尽量不要由着孩子的性子去购买印有明星名字或头像的衣帽;作为学校来讲,要多对学生加强品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偶像观,发现不好的苗头,要及时进行个别疏导;作为社会来讲,要努力形成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诸如商家,不要出售印有明星名字或头像的衣帽去招徕学生;媒体也应以专栏或话题讨论的形式,对学生盲目“追星”加以正确的引导。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惟有让他们健康成长,我们的明天才能阳光灿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