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饭局”须严敲狠打

【时间:2016-04-29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期,三湘风纪网不断曝光违反“四风”规定的典型案件,其中不乏“违规饭局”,这看似一餐饭的事考验的却是干部的纪律和底线,不得不令人深思!

  随着反“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的不断深入,这种“违规饭局”有所好转,经常听开饭店的友人抱怨现在生意太难做了,单位的生意很少了,收入每况愈下。听似平常的抱怨却能折射出目前用公款大吃大喝、用公款设宴招待、用公款拉亲攀友的现象确有好转,在一定层面上得到了有效遏制,“违规饭局”相对减少。可实际的情况却是喜忧参半,“饭局”看似已风平浪静实则波涛汹涌,有些单位有些人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弄虚作假、瞒天过海,做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把饭局变成了“变形金刚”,能遁地能隐形,由表面转入了地下、由公开变成了隐蔽、由豪华酒店转入普通的机关食堂、私人别墅或离城区几公里的山林小苑,有的还把机关食堂进行豪华装修,设立了高档的雅间用于接待,为了避人耳目,有的让有关联的企业主或者自己的家属出面接待。在报销发票时不开税控发票,而是开定额发票,以办公用品、打印费等名目予以报销开支,真所谓“犹抱琵琶半遮面”,讽刺之极,让人啼笑皆非。

  这些“违规饭局”形式多种多样,报账手段也是巧立名目,试图抹去违纪的痕迹。这些“违规饭局”之所以会屡禁不止,主要原因不外乎几种:一是许多干部在思想上还没有对“一餐饭”引起高度重视,还没有从一餐饭是小事,占点公家的小便宜也是小事的错误认知中走出来;二是许多干部的虚荣心还在作祟,想在朋友或亲戚面前摆谱唱高调;三是许多干部的官场心态在作怪,想借饭局和酒局混脸熟、拉圈子、攒人脉、攀势力,为自己以后的仕途作铺垫;四是许多干部的侥幸心理作怪,认为就一餐饭,又做得如此的隐蔽,不可能会东窗事发;五是干部本身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仍需提高,要管好自己的嘴和手,做到在思想上坚守好自己的阵地不出轨;六是整个的监管制度仍需加强,单位在接待制度、财务会审等制度制定的同时,执行力仍是关键,对此类的违纪行为不能当“老好人”、不能睁只眼闭只眼、不能搞一团和睦,必须下得了手,才能去得了病。

  “诛一恶则众恶惧”。对于这些“违规饭局”须严敲狠打,要给这些饭局划好“红线和高压线”,让这种“违规饭局”一触即死,让干部们随时绷紧这根纪律高压线,不敢越雷池一步.要对这些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处分一起,决不姑息,不能因为面子而纵容了这种歪风邪气的滋生。当然,在严肃惩处的同时,也还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典型进行警示教育的同时也要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让干部在思想上真正筑起“防火墙”,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耐得住清贫,起到震慑和事半功倍的作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