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是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好机会

【时间:2016-05-01 10: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建中)近年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应试教育”的影响和农村“责任田”的荒废,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态度、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和劳动技能等劳动教育普遍下降。在学校里,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其它主课占用;有的班主任老师把劳动当作惩罚学生的工具,学生没有及时完成家庭作业,放学后罚扫教室,学生违反学校纪律就罚扫厕所,导致劳动多教育少,忽视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的培养。在社会上,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思想有所蔓延,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被淡化。在家里,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往往被忽视。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生活自理能力极差,全家人都在围着这些“小皇帝”或者“小公主”转,他(她)们确实被宠坏了。这些学生普遍缺乏必要的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和劳动技能。有些家长只一味地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孩子行为习惯、动手能力、独立生活能力与情商的培养,导致孩子陷入“高分低能”的窘境。还有些家长对孩子是“捧在手心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生怕孩子吃一丁点儿苦,哪怕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父母仍然舍不得放手。不仅是代洗脏衣,孩子出门上学,还会全家出动,帮孩子办好入学手续、打扫宿舍、整理床铺。有的家长甚至干脆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当起专业陪读。长此下去,势必会影响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更谈不上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这些现象令人担忧。

  今天是5月1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亦称“五一节”,它是全世界无产队级、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为此,笔者认为,利用“五一”劳动节是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好机会。而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必须

  首先,使学生知道“五一”劳动节的来龙去脉和它的历史意义。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亦称“五一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这一决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我国人民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是年,一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杭州、汉口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的传单。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浩浩荡荡地走向街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五月一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是日,举国欢庆,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园、剧院、广场,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它的历史意义是劳动者通过斗争,争取到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取得可喜成果,工人的工作时间普遍缩短到八小时。在工人的压力下,一些国家的政府颁布了有利于工人利益的法律,增强了工人阶级的斗争信心,也为国际工人运动积累了富贵经验。所以,“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无产队级、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是人类文明民主的历史性进步,这才是“五一”劳动节的精髓所在。

  如果是在学校,可以选择联欢会,班队活动,有条件的话,还可以体验劳动,在家里的话,可以选择劳动,再写篇日记,如果你是大人,可以教比你小的孩子劳动,同样很有意义。对于情侣们来说,五一长假是相处的最好机会,可以出去旅旅游,出去散散心等。要是到了谈婚轮嫁的年纪可以选择在这一天求婚,拿着自己亲自定制的乐维斯钻戒向心爱的ta求婚,说出“一生一世不离不弃”的誓言,我想这对于两个人来说是最有意义的。

  其次,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就必须使学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学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这就要求全国所有的学校一方面要切实抓好已有的劳动教育的相关课程,通过劳动教育课使学生充分认识什么是劳动以及劳动的伟大意义。知道劳动通常是指能够对外输出劳动量或劳动价值的人类运动,劳动是人维持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唯一手段。按照传统的劳动分类理论,劳动可分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两大类,因此,劳动是人类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我们的中小学生主要从事的是脑力劳动,而缺乏体力劳动的锻炼。劳动虽然辛苦,但劳动能够创造财富,劳动能够创造幸福,劳动能够创造一切。没有劳动,就没有食物,没有劳动,就没有幸福生活,没有劳动,就没有一切。

  另一方面通过劳动教育,可促进学生形成勤俭节约、踏实肯干、意志坚定、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可促进学生形成基本的生活生产劳动技能、初步的职业意识、创新创业意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可促进学生强健体魄,形成健康身心和健全人格;可促进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审美观。因此,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能够为他们终身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再次,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教师的行为是一种无声的影响,其力量比有声的说教不知要大多少倍。因此,要求教师必须要有良好的劳动习惯,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积极带头组织学生开展校内外各种有益的劳动,才能达到让学生耳濡目染,近朱者赤的效果。如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如普及校园种植,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予以精心呵护,有条件的学校可适当开展养殖。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进行手工制作、电器维修、班务整理、室内装饰、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手工劳技展演,提高学生劳动意识。同时,学校还要在学生中树立具有良好劳动习惯的典型,宣传他们的事迹,热情地予以表彰,让榜样带动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还有,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家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家里,家长要让孩子们养成自觉劳动的好习惯,要多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引导学生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学校要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布置类似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学生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家长们一定要积极配合学校,努力督促自己的子女自觉完成这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任务。只要老师和家长积极行动起来,共同配合,努力付出辛勤的汗水,重视孩子良好劳动习惯的培养,让他们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使他们认识到劳动最光荣,爱劳动的人心灵最美,劳动人民最伟大。有一位心理学家曾经讲过:“习惯成自然,自然成性格,性格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毫无疑问,劳动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性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总之,“五一”劳动节是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好机会。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们充分地认识到:劳动是社会中每个人不可避免的义务,只有人的劳动才是神圣的;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的人的生活;所有现存的好东西都是劳动创造的成果,劳动是幸福生活的源泉。所以,我们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广大学生从小要有热爱劳动的意识,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争取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别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