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反贪局长荒山之上反贫穷

【时间:2016-05-04 15: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隆清泉)5月4日上午,今年70岁的卿安民正带着员工在清理“安民生态农庄”的卫生。5月8日,随着“安民生态农庄”的正式开业,印证这位老反贪局长的反贫穷征程将正式拉开序幕。

  卿安民曾任邵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长、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2003年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渎侦局局长的岗位提前退休,在25年的检察官生涯中,他先后把上千名贪官污吏和渎职人员送上的审判台,被业界誉为“反腐先锋”。2009年,卿安民回到老家新邵县新田铺镇金耙村6组小住时,看到父老乡亲依然生活在贫困之中,而且绝大多数年轻村民不得不依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当时已有43年党龄的他,陡然对家乡人民心生强烈的愧疚。

  2015年8月,经过6年的酝酿,卿安民再次回到金耙村,这次,他是住下不走了。他组织当地8名有思想、有干劲、有技术的村民,其中党员5人,成立“安民生态农业合作社”,想方设法筹资360万元,流转村里荒山800亩,建立了“安民生态农庄”。农庄设有休闲餐饮中心、家庭厨房式宾馆、垂钓基地、蔬菜基地、精品水果基地和特色养殖基地等。目前,在“安民生态农庄”的特色养殖基地里,2015年底引进的4公斤重的小鸵鸟已长到50公斤左右,站起来比人还高。“我们引进的这种鸵鸟最大可以长到150多公斤,鲜肉可以卖到160元每公斤。”股东之一、从部队退伍的年轻党员卿捣成说,“我们的特色养殖基地还养了宁乡花猪、宁乡白猪、黑山羊、肉牛、贵妃鸡、野鸡、野鸭等许多珍稀物种。”

  “以前,我的确通过我的社会影响为家乡作过一些贡献,但没想到对家乡的面貌没有实质性改变。现在,我们的‘安民生态农庄’距邵阳江北广场仅10公里,距新邵县城12公里,这么便利的交通,一定可以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和消费。我相信这种造血式扶贫,最终可以把村民带出贫困,带向富裕。”卿安民对生态农庄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悉,“安民生态农庄”正式开业后,可以常年安置上百人就业。“如果农庄运营顺利,我们会立即继续流转周边的荒山,将农庄规模扩大到3000亩左右,到时,整个金耙村的劳力都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农庄营销经理、金耙村的女婿杨国军说。

  “农庄走上正轨后,我会将我的个人股份全部捐赠给村集体。”卿安民当众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