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忏悔”成为人生最终的结局

【时间:2016-05-10 15: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三湘风纪网5月6日报道了怀化市政协原副主席杨冬英的忏悔:我成了金钱的奴隶。忏悔书写得动容、深刻,写出了杨冬英从入党的踌躇满志到后来的用权任性,写出了人生从辉煌到堕落的历程,在被纪律审查时才幡然醒悟,后悔莫及!

  当杨冬英在写这封“忏悔书”时她的仕途将戛然而止,她的人生也就划上了一个并不圆满的句号,一切的一切都将归于零,没有了在仕途上从头开始的机会和资本,她将在痛苦和悔恨中度过余生,而她的亲人却将在牵挂和担忧中艰难度日。

  当一个人走到这一步时,忏悔书写得再感人再深刻都只是一张白纸,结局都将是凄惨的,悔之晚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落马官员大多的历程都是从最初的廉洁勤政、积极能干到后来的腐化堕落,走向灭亡。辽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在忏悔录中称:“一个人的权力太大了,独断专横,他就会运用权力为自己所用,党和人民的利益就被放弃,失去了宗旨就失去了方向”。从2015年2月起,中纪委监察部网推出专题栏目《警示录》,截止2016年4月,已公布王敏、秦玉海、张笑东、黎平、张引等8人的忏悔录,在他们的忏悔录中以“纸包不住火、一失足成千古恨、贪欲膨胀、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利用权力为已所用”等等词句表达了他们腐化的人生。他们中有的是私生贪念之后抵挡不住诱惑,有的是把公权当作私权用,陶醉其中,有的是一人贪不如一家贪,全家老小齐上阵,有的是心存侥幸从小贪到大贪,诸如此类,归根结底都是守不住自已的心、管不住自己的嘴、捆不住自己的手,心中对法纪没有畏惧,没有筑好“防火墙”、套好“紧箍咒”、设好“高压线”,以致于“伸手”成为了习惯,滑向了深渊,没有了回头路。

  这么多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也向我们发出了警示和教育,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而谋其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用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能来去自如;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要作好表率当好榜样;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还应慎初、慎微、慎行,才能不会走向腐化的人生,做到忠诚、干净、有担当。

  明朝大贪官严嵩曾在死时写下了“平生报国惟忠赤,身死从人就是非”对他的人生进行了自省。而我们的官员也应该时时刻刻进行自省、自警,每日扪心自问,不能到身陷囹圄才大彻大悟,一切的忏悔都将失去意义。套用河南省安阳市委原书记、市长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只要有腐败行为,纸包不住火,一定会像我一样受到纪律和法律的追究。因此,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初心,才不会让“忏悔”成为人生的最终结局!(张小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