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当农民”免除学费值得点赞

【时间:2016-05-12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来南京“当农民”,南京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见》专门列出一条“大学生引进政策”:大学生进入农业领域就业或创业,通过考察和认定后,可以得到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全额学费补助。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破解“谁来种地”问题的现实需求,你如何看待南京的这项举措。

  众所周知,在现在的中国农村,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二十岁以上的年轻人读书毕业后大多在外地打工赚钱,从来没有在家里做过家务或干过农活,对农业生产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剩下的是一些五十岁以上年老体弱的劳动力在家里耕种田地,造成大片田地荒芜,杂草丛生。另一方面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存方式,养成了中国传统农民的勤劳、朴实、善良,忍辱负重,逆来顺受,保守与短视,拒绝冒险,散漫、缺乏组织性等特点,这与现代化的市场经济是格格不入的。这种情况令人担忧:今后的田地谁来耕种?农业生产谁来承担?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早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就做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培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民”。十七大再次强调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建设现代农业,最终要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所以,改变传统落后的思想观念,加快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民”已经势在必行。

  然而,相对于传统农民而言,新型农民应当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劳动者,他们应该具备三个明显素质:一是具有较好的社会素质,自立自强、崇尚科学、诚信友爱、知法守法,讲公德、有道德、重美德、尚文明;二是具有较高的技能素质,熟悉和会用现代农业技术,熟练掌握一到多项生产技能和技巧;三是具有一定的经营和管理能力,能充分利用人、财、物和土地等资源进行生产并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例如,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来南京“当农民”,南京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见》专门列出一条“大学生引进政策”:大学生进入农业领域就业或创业,通过考察和认定后,可以得到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全额学费补助。

  笔者认为,南京市出台的这项新举措值得点赞!这是因为首先,一名大学生回乡当农民的举动,时下有很多人不理解,有的感到非常惋惜。特别在许多父老乡亲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人们常常背后议论:“本以为这孩子大有作为,没想上了大学还是回来当农民,白读书了。”这种舆论给了回乡创业大学生很大的压力。但是,现在有很多大学生身负着这种压力回乡创业成功并带富了家乡人民,事实证明:大学生当农民是有广阔前程的。其创业勇气可嘉,创业精神可贵,令人敬佩,使人感动,值得点赞!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袁隆平种水稻种出了“杂交水稻之父”、“当代神农”、“米神”等称号,先后获得“国家特等发明奖”、“首届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国内奖项和联合国“科学奖”、“沃尔夫奖”、“世界粮食奖”等11项国际大奖就是最好的例证。

  其次,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破解“谁来种地”问题的现实需求。这是因为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还是主要生产力。大学生“当农民”如果免除学费就很有可能吸引更多农村贫困家庭出身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回农村就业和创业,这就一方面可以使广大农村再次有了年轻的耕种者,很好地解决了农村里大量荒芜的田地无人耕种的难题。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缓解我国目前严峻的“就业难”形势。当今社会就业压力大,对于大多数应届大学生而言,面向社会是必然的,好的职业很少,面对现实,有些大学生家里人是当农民的,自己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只能回家帮忙了;有些大学生是学农业的,只能从事类似于农业之类的职业。

  再次,大学生能够不恋大都市,不求“铁饭碗”,扎根农村、深入基层创业致富,示范带动效应不可估量。一方面不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多的是对这片养育了他的土地充满了感情,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带领着乡亲们共同致富。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农业增效,甚至能改变农村现有农业产业布局,从单一的传统种植业,发展到养殖业、加工业以及农业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这种示范带头作用是难能可贵的。

  由此可知,大学生回村创业,深入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目前,我国广大农村的水田正在实行“以小并大”的土地流转模式,即把小块水田改造成大片水田,并在大片的水田上修起了机耕路,便于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从农村考出去的大学生是未来农民的先进代表,他(她)们是一群有知识、有文化、有激情、有担当、富有理想,敢于尝试的“新型农民”,如果把他(她)们聚集在一起,让他(她)们能够把自己的知识和智慧重新注入新农村,就会打造出一个集农业新技术开发、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普示范、农业信息化管理技术推广和观光旅游等一系列综合性效益型园区,现代农业就真的有希望发展起来了。

  总之,大学生创业之路是很艰辛的,不仅需要勇气,还要做好自我定位,选准创业项目,更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的追求,努力顽强的拼搏。创业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众多帮助和支持,其中,包括政府利好政策的支持,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勉励当代青年要自觉到一线去经受锻炼、发挥才干,在农村实践中建功立业。然而大学生毕业后大都希望留在城市,因为那里有更多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相对于农村有更多的物质诱惑,生活条件也比农村优越得多。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如何做出就业选择是每个毕业大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在此,我们倡议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农村去,去发展生产、积极带富家乡人民、努力建设新农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