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创新唱响青春之歌

——记省劳动模范肖布闻

【时间:2016-05-16 08: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有这样一位85后,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城步偏远小城闯出了一片天地,用科技创新让邵阳天元木业有限公司这家竹筷生产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用电商销售的先进理念让当地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他就是肖布闻,一名从普通的设备管理员成长起来的车间班长,2010年以来分别荣获“邵阳市五一先锋”、“湖南省工人先锋号”、“湖南省最美班组长提名奖”,“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为尽快掌握好产品工艺和设备作业原理,大学设计专业毕业的肖布闻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默默记下每一道工序。晚上回家查阅设备方面的书籍,经常到深夜两三时才休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性,他很快整体熟悉和掌握了成型设备运转的每个环节。

  在一次普通的巡查中,瞅着满头竹尘的员工,看着空中飞扬的竹筷尘屑,一个大胆的念头跳出脑际:“要是我把这些尘屑统一收集,再把它用来做成竹炭,不但可以解决车间的洁净,保证员工的健康,还可以废物再利用,那该有多好!”说干就干,他马上向公司申报一套分机输尘、中央收集尘屑设施、废物再利用的车间改良方案。

  在公司的大力支持后,他马不停蹄地到同行公司及相关设施厂了解调研,白天和同事讨论研究,晚上查找大量参考资料、绘图、定方案。不停的试验、失败,再研究讨论、再试验,在他的满腔激情感染下,其他技术人员也干劲十足,一个一个技术难关被攻破,一段一段的输送与收集技术环节试验成功。历经半年的钻研,成型车间分机排尘中央收集输送系统于2011年初终于安装在车间上空,生产中产出的尘屑吐入密闭的废尘收集设备。经过近两年的实际使用及科技部门的应用考核,排尘中央收集输送系统于2013年度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洁净的作业环境让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公司竹筷年产量由原来的8.3万件增长到9.2万件,年增收达187万元。且每年通过中央收集系统回收的废竹屑达72吨,每年新增竹炭销售收入达6万元以上。

  2015年,在国家大力支持和推广“互联网+”政策下,肖布闻以其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聘请了7名有电商销售经验的大学生共同创建了城步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电商营销中心。他充分利用城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形成了高山乌骨鸡蛋、生态果蔬、城步土特产等产品线下生产,线上销售的电商平台,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发展经营模式,带动1000余户近4万农民脱贫致富,帮助贫困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公司年收入达500万元。以肖布闻为首的电商团队,以他们敢想敢做、能闯能拼的实干精神,谱写着活力四射的青春之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