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农民补上假币鉴别这一课

【时间:2016-05-16 15: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农民马某到银行存款1.5万元,柜员在清点现金时发现其中2200元是假币,追问其假币来源,马某说是出售农产品时收到的。随后,柜员按规定将假币没收。马某因不懂假币鉴别方法,误收了假币,由此给自己造成了经济损失。

  在农村,像马某这种误收假币的农民还有很多。究其原因,一是农民缺乏假币鉴别知识,不会鉴别人民币真假;二是假币仿真技术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让农民防不胜防;三是农民的防假币意识淡薄,真假不辩,常常误把假币当成真币收下;四是金融部门反假币力度不够,大都只在本网点或城区宣传假币鉴别知识,农村几乎成了假币宣传的盲区,使农村成为假币滋生的土壤。

  据了解,在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中,100元、50元券人民币假币最多,金融部门没收的假币多以100元、50元为主。假币在农村的泛滥成灾,不仅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和流通秩序,而且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应引起金融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帮助农民掌握假币鉴别方法和技巧,是防止农民误收假币最有效的途径,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利益免受损失。农民如果能掌握一些简单的假币鉴别窍门,比如一看、二摸、三听、四测、五比,还是能够对假币有所鉴别的。一看: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安全线;看整张票面图案是否统一。二摸:现在的人民币均采用凹版印刷技术,触摸票面上凹印部位的线条,是否有凹凸感;三听:钞票纸是特殊纸张,挺括耐折,用手抖动会发出清脆的声音;四测:用紫光灯检测无色荧光反映,用磁性仪检测磁性印记,用放大镜检测图案印刷的接线技术及底纹线条;五比:比水印,假币水印的特点是模糊,无立体感,变形较大,多是用浅色油墨加印在纸张正、背面,不需迎光透视就能看到;比凹印,目前,人民币纸币在人物、字体、国徽、盲文点处都采用凹印技术,而假币图案平淡、手感光滑、花纹图案较模糊,且多由网点组成;比安全线,假币的安全线一般是印上或画上的颜色,如加入立体实物,会出现与票面皱褶分离的现象;比图景,50元、100元券人民币分别在正面主图景两侧印有可在紫外光下产生金黄色荧光反应的面额数字“50”、“100”和汉语拼音“WUSHI”、“YIBAI”。

  假币鉴别窍门虽小,但能为农民撑起保护伞。为此,笔者建议,金融部门尤其是农村金融部门要帮助农民补上假币鉴别这一课。一方面,要针对人民币特点,编写整理出一些简便易行的假币鉴别小经验、小窍门,制作通俗易懂的小册子摆放营业网点显眼位置,供客户取阅。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机会,有重点地向农民介绍假币鉴别方法,帮助农民掌握假币鉴别常识,避免农民误收假币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可采取集中宣传、张贴画册、举办讲座、发放资料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教地农民假币鉴别方法,提高农民的识假防假能力,使假币在农村无处藏身,现出原形,以此净化农村人民币流通市场,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