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隆回司门前支行主任龙辉的一天

【时间:2016-05-17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钱书忠  阳超轩)运动鞋、西装革履、短而微卷的头发、鼻梁上架一副近视眼镜,皮肤黝黑,干练中透露出几分憨厚和质朴——这就是农行隆回司门前支行主任、年轻大学生龙辉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见到龙辉是在5月15日(星期日)上午8点,他肩挎背包,正要去农村搞贷后检查。快步走在街上,不时有客户跟他打着招呼,看得出,两年多的朝夕相处,这个从外地来隆回工作的“网点主任”已经融入到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圈。

  一路上,龙辉向笔者介绍:“司门前是个偏僻小镇,是晚清启蒙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魏源的故乡。这里的乡镇企业少,民营企业刚起步,农业以种养业为主,种养项目多,农产品丰富,农民对贷款需求大。司门前支行作为农行一个基层网点,承担着服务“三农”的重任。今天是去竹鼠养殖大户老罗孝长家搞贷后栓查,他在农行的贷款支持下已发展竹鼠1000多只,效益相当可观。”

  罗孝长是龙源村人,饲养竹鼠从50余只发展到上千只,这其中倾注了龙辉近两年来的心血。为扶持罗孝长发展风险低、致富快的竹鼠养殖项目,龙辉先后3次到罗孝长家实地调查,并多次上网和深入市场了解竹鼠市场行情。为帮助罗孝长科学养殖竹鼠,龙辉从网上为他订购竹鼠养殖方面的书籍供其学习,帮助他提高养殖本领。有时,为客户寻找技术资料,龙辉晚上熬夜到十一二点成了家常便饭。

  笔者问:“你这样玩命地干,是为了啥?”龙辉说:“与农民打交道,就要‘知农’、‘爱农’、‘亲农’,掌握国家的“三农”政策,了解农时农事及农业技术基本要领。银行贷款扶持农民发展种养项目,这是授人以鱼。而要让农民真正掌握农业新科技、新技能和致富本领,就要授人以渔,尽力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和种养新技术,提高农民驾驭市场和闯市场的能力。只有全心全意扶持农民发展种养项目,把项目做大做强,银行才能使贷款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才不辜负上级行对我的信任。”

  中午1点半,龙辉从贷款农户家检查回到网点,食堂的饭菜却早已凉了。

  “赶不上食堂开饭时间,吃凉饭凉菜是常事。下午2点还要到一个客户家去走访,中午饭只能随便吃点应付一下肚皮。”龙辉边说边坐在电脑前打开农行内部网站,“正好利用这段时间下载学习资料,晚上给客户上课用。”

  2点10分,龙辉骑着摩托车来到优质客户家,向客户宣传相关金融政策;了解客户的服务需求;倾听客户的意见与建议。忙了一圈从客户家里出来,已是下午3点多。“回访优质客户,做好客户维护工作,有利于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增进与客户的感情,融洽与客户的关系,培养客户对农行的忠诚度与满意度。”龙辉如是说。

  下午4点钟,龙辉从县支行微信群看到一条关于不法分子用高额投资回报为诱饵诈骗客户资金的安全告示,要求各网点将告示贴到大街上。龙辉把告示打印好径直来到镇上的主街干了起来。“贴告示这样的小事也得动脑筋,主街上来来往往的人多,看到的客户多,宣传效果好。我这个小小的网点主任,下连着客户,上接着上级行,每一项工作都要较真。”

  晚上7点,龙辉把中午从网上精选出来的学习资料准备好,开始了每周一次的金融知识讲座,会议室里坐满了客户,今天的课程是电信诈骗案例学习与剖析。

  “我是一名大学生,组织上信任我,聘请我担任网点主任,工作就得干出点年轻大学生的特色。开设‘金融讲堂’,对客户灌输金融常识,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很值。通过与客户互动交流,不仅拉近了农行和客户之间的距离,而且让客户学到了金融常识,增强了防范意识,提高了防骗能力。”谈起这项工作,龙辉很是自豪。

  时钟指向晚上8点半。“金融讲堂”结束后,龙辉拿出一本砖头一样厚的书籍,开始了他的“自习”。他告诉笔者,自从踏出校门来到农行基层网点后,发现农行基层网点是个广阔天地,是个很大的舞台,他所学的许多专业知识在这里都能用得上,于是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自我“充电”计划,每天晚上抽出1个小时的时间,学习经营管理、金融新业务、法律法规等知识。

  偏僻小山镇的夜晚非常的寂静,镇上的人们都已经熄灯入睡了,但龙辉窗前的灯光依然亮着。这盏灯不仅照亮了身处异乡的大学生踏入农行基层网点的路径,更照亮了魏源故乡众多客户的心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