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不能当“慈善家”

【时间:2016-05-18 15: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5月17日三湘风纪网报道了娄底市娄星区农办纪检组长彭少仪“护短”,为其单位临时聘用人员金娟婕说谎,隐瞒其真实身份,构成执纪监督工作失职渎职错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起案件充分说明了在我们纪检队伍里还是存在有个别单位的纪委书记或纪检组长充当“老好人”、“稻草人”的现象,想要做到“鱼与熊掌兼得”,一边想占着纪检干部领导岗位不放手,一边又怕得罪人,没有担当精神和缺乏责任意识,在单位扮演着“慈善家”的角色,得过且过。他们只想着要职位、要权力,却把应尽的责任抛到九霄云外;把“保平安”当作底线,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困难躲起来,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问题当盲人当瞎子。

  毋庸讳言,目前仍有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不力,总是抱着“民不告、官不究”的心理,坐视身边各种违纪行为的发生。这起案件无疑是再给纪检监察干部亮出了一张“黄牌”,更是敲响了一记警钟,纪检监察干部当不得“慈善家”。纪检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履行职责必须要有责任有担当。特别是在当今的新形势下,在群众对干部的高要求严要求下,纪检干部更应该聚焦主责主业,不怕得罪人,在执纪问责方面敢当“黑脸包公”,敢于讲真话、动真格,敢于红脸、扯袖咬耳朵,严抓严管,抓早抓小,不能想搞一团和气,想当“慈善家”,对单位的歪风邪气、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苗头置之不理,当“甩手掌柜”听之任之,不及时当头棒喝,更甚者象这起案件里的彭少仪还为违纪当事者说谎圆错误。他以为自己是在维护单位的集体荣誉,是在帮助别人,在做好事,可实则是对违纪、违法人员的放纵,害了单位和干部,损了自身信誉,毁了纪检形象,失了政府公信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笔者认为,会出现纪检干部知纪违纪、知法犯法的主要原因还是自身的素质不过硬,政治思想不牢靠,本位思想太重,把个人利益看得太重。为此,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都过得了关才能真正履行好监督管理、执纪问责的职责。首先在政治上要紧紧围绕党和群众的利益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守责任担当,做人做事要有底线,心存敬畏;其次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监督”意识,扎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拼弃当“慈善家”做老好人的思想,对违法违纪者要严肃批评、严肃处理,不能碍于情面、执纪不严,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再次在作风上要严谨,做到在经济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在生活上、工作上、清政廉洁上做好表率当好楷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