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应该怎样才能养好蚕?

【时间:2016-05-23 0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借问家长何处去,满城都在找桑叶。据报道,为了更好地完成科学教材中《动物的生命周期》课程,养蚕几乎成了杭州小学三年级科学教材的“规定动作”。可采摘桑叶却让杭州2万多名小学生家长抓狂不已。此举引发了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实践出真知,让孩子亲手喂养蚕,不仅可以开拓孩子的视野,知道劳动的辛勤,还可以认识生死的神奇,感知生命的伟大,锻炼责任的意识。比课堂乏味的知识灌输更容易被孩子接受。但也有人认为,生命教育的课程,不能一刀切地以养蚕的方式来体现,且现代都市中桑叶一叶难求,这个不接地气的作业只是对家长和孩子的折腾。对此,你怎么看?

  众所周知,春蚕这种小动物对于我们人类那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贝,我们的丝绸织物完全是来自于无数春蚕的无私奉献。如果没有养蚕人的辛勤劳动,没有春蚕的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恐怕我们人类就会缺少很多幸福生活的理想追求。所以,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小学的自然课里就有观察蚕的一生的课文。40多年过去了,小学课本从《自然》变成了《科学》,养蚕这一课依然存在。可见,养蚕对于小学生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首先,养蚕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写作能力。因为养蚕,需要一个持久的动手过程。孩子们每天都要想法给蚕喂桑叶,清理粪便。在写观察日记时,需要记录蚕的各种变化,如食量、颜色、斑点、蜕皮日期等,有的还要进行拍照、录像,明确对观察的事物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记录。这种对养蚕认真负责的态度会使孩子们终生受益,从而提高写作水平。

  其次,养蚕可以让学生了解蚕的一生,知道蚕的一生分为蚕卵、幼虫、蚕蛹和蚕蛾四个阶段。一般情况下,从卵孵化成蚁蚕要10天左右,从蚁蚕到化蛹20天左右,从蛹到蚕蛾半月左右。桑蚕的一生算起来大约45天的生命。也让学生了解生命历程的不易,通过养育蚕宝宝,让孩子体会饲养的乐趣,体味生命的存在,懂得关爱生命,尊重生命,也是一种爱心教育。

  再次,重新审视了生命,认识生命的价值。蚕的一生极为短暂,在这短暂的一生中,它的要求极为简单—桑叶足矣。然而,当它付出的时候,毫无怨言、倾其所有,彰显了“春蚕到死丝方尽”一段精彩的生命历程。让孩子从中明白生命的可贵,体验生命应有的价值。

  还有,现在的孩子压力太大,和大自然亲近太少了,养蚕不仅引起了小学生们的浓厚兴趣,而且勾起了很多家长们对蚕的一份怀旧的情愫。在陪子女养蚕的过程中,许多家长也感慨颇多,他(她)们想起小时候养蚕的经历就感觉温馨,也希望借此锻炼孩子的爱心和耐心,增加孩子的生活乐趣。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社会的高速发展,很多农田、屋舍都已变成了钢筋水泥建成的高楼,曾经房前屋后很容易找到的桑树,如今在农村里也很少了,在城市里更是难觅踪影。4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小学生还在做着跟他(她)们前辈同样的家庭作业。据报道,为了更好地完成科学教材中《动物的生命周期》课程,养蚕几乎成了杭州小学三年级科学教材的“规定动作”。可采摘桑叶却让杭州2万多名小学生家长抓狂不已。此举引发了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实践出真知,让孩子亲手喂养蚕,不仅可以开拓孩子的视野,知道劳动的辛勤,还可以认识生死的神奇,感知生命的伟大,锻炼责任的意识。比课堂乏味的知识灌输更容易被孩子接受。但也有人认为,生命教育的课程,不能一刀切地以养蚕的方式来体现,且现代都市中桑叶一叶难求,这个不接地气的作业只是对家长和孩子的折腾。

  笔者认为,小学生养蚕很有必要,而且要想养好蚕,一方面要学习长辈们养蚕的经验:一是养蚕可以用纸盒子或者无毒的塑料盒,并在盒子里面垫些纸。把蚕卵放在盒子里,等待孵化,最适宜温度是25℃-28℃,如果气温较低,可以盖上盖子。二是小蚕刚从卵里孵出来时,因为有点像蚂蚁,所以叫蚁蚕。刚孵化的蚁蚕我们要特别小心照顾,用比较嫩的桑叶喂养。同时,桑叶要新鲜的,也可以每次采集一塑料袋,分次每天用几张,其余的洒点水装在冰箱里保鲜。采来的叶子会有一定的灰尘,所以,一定要洗净后晾干,不然小蚕或大蚕吃了会拉肚子的。三是蚕睡眠时不吃不动,表面是睡眠,实际是脱掉旧皮,换上新皮以继续生长。蚕宝宝在整个饲养过程中要蜕皮4次,每次蜕皮时它都不吃不动,这时,尽量不要干扰它,也不要以为它生病了就把它丢掉。蚕每次眠期大概持续一天时间。四是一般25天左右开始结茧。等蚕宝宝背脊亮晶晶,发黄发透,就表示它要吐丝结茧了,这时要提供个交叉的空间好让蚕宝宝结茧。需要两天时间才能结成一个完整的茧,并在茧中完成最后一次蜕皮,成为蛹。五是雌雄蚕蛾破茧后不久进行交尾,交尾后雌蛾花4-5个小时可产下400个卵,然后慢慢死去。

  另一方面,养蚕必须“因地制宜”。这是因为养蚕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而农村孩子大多生长在山沟里,找桑叶很容易,例如,我们这一代五十年代在农村出生的人曾经也养过蚕,那时我们虽然没有自然课,也没有科学课,但农村里房前屋后到处都有桑树,养蚕的桑叶不是问题。所以,在农村学校,小学生提倡养蚕不是问题。可是,养蚕对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桑叶难寻的现象客观存在,学校不一定非要每个孩子都养蚕,建议以班级为单位养蚕,或者每个班级再分小组养,桑叶让大家轮流带,这样就不会出现“桑叶荒”愁坏家长了。也可以根据小学生自己的爱好养一些其它动物来观察《动物的生命周期》,不过没有养蚕这么方便,用的时间也比较长。

  由此可知,小学生要想养好蚕,不仅要有足够的桑叶,而且要有一定的经验。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希望有桑树的地方,不要轻易砍掉。另一方面为了便于学生们养蚕,学校可以想办法在校园里栽种更多的桑树,以满足学生养蚕的需要。同时,在城市里,也可以适当栽些桑树,既可以成为景致,也能为城市养蚕人提供桑叶。

  总之,养蚕之乐,不在于蚕,而在于“养”,其乐则在于收获与希望。孩子们有了这段“养蚕”亲身经历,一定会对生命、对生活有了与先前不一样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能感受到科学探究的乐趣,还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从而对任何事情充满着信心和期待,最终能够感受到那份属于自己成功的喜悦与快乐。养蚕的意义不在于活动本身,也不在于养了多少,成活了多少,结茧了多少,而在于这个活动背后的意义。要知道孩子们亲自和蚕宝宝们一起相处至少一个多月,他们不仅增加了对昆虫的了解,愿意亲近动物、亲近自然,而且,身上的责任油然而生,内心的情感变得更加丰富细腻。养蚕对于孩子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学校应该大力提倡这一实践活动,并在活动中想法落实在行动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