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三年减贫48.5万人 扶贫开发工作连续三年获全省先进

【时间:2016-05-26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袁枫 通讯员 张胤)5月23日,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后,对我市近年来的扶贫开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近3年来,我市筹措专项扶贫资金8亿余元,减少贫困人口48.5万人,扶贫开发工作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其中2015年我市共减少贫困人口20.7606万人,完成省定任务的128.81%。

  3年来,我市因户制宜,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在产业扶贫方面,探索出“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理念,坚持“选准项目,瞄准对象,龙头牵引,撬动金融”的思路。在洞口县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直接帮扶、委托开发和股份合作等帮扶模式,全市8个重点县全面推开。各县市区形成了“一县一品,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链,生猪、楠竹、中药材、反季节蔬菜、脐橙、油茶、铜鹅、玫瑰花、猕猴桃、青钱柳等产业均形成了一定规模,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致富的有机结合。全市9个重点扶贫产业,直接覆盖了59019个扶贫对象。

  为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我市加大扶贫造血功能,不断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力求抓好“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3年来,重点抓好了202个乡镇扶贫干部培训和105个重点贫困村村干部培训。采取政策讲座、相互交流、组织参观等形式,增强了基层扶贫干部扶贫开发工作意识和责任感。同时加大“雨露计划”培训力度,3年来共培训贫困人口30万余人次。

  实施“百、千、万”危房改造示范工程建设,将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针对全市1273个贫困村的7.2万户危房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邵阳市农村贫困农户危房(D级或无房户)改造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今年12月底前要全面消灭农村贫困户D级危房,并为无房户建好房。

  为确保全面超额完成扶贫脱困任务,2016年全市扶贫工作将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即瞄准一个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两大目标(减少贫困人口21万人,确保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保持在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强化三个保障(力量保障、资金保障、考核机制保障),突出四个重点(驻村扶贫、产业开发、基础建设、扶贫培训),落实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兜底脱贫一批),从而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