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莫“越轨”

【时间:2016-05-30 14: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当下我国不少家长盲目追求早教,把早教当作孩子比拼的赛场,严重偏离了正确的早教方向。一些早教机构为了迎合家长,不负责任地宣称能够“全脑开发”“激发潜能”,课程设置注重技能培养,忽视人格养成;一些早教机构就是“草台班子”,找个场地,雇几个未经培训的人员就开张……(5月28日《半月谈》)

  在这物欲横流、喧嚣浮躁的年代,在这飞速发展、竞争残酷、追求快节奏的时代,一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许多家长浮躁了。孩子刚出生几个月,就送早教班。至于为何送孩子上早教班,不少家长其实目的并不明确,教育理念也不清晰,或多或少有跟风心态:别人家孩子去了早教班,自己家孩子不去很明显前期教育就跟不上,更不要提以后上学的时候能比过别人家的孩子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一些早教机构投家长所好,做了小学的先修学校,借智力开发提前对孩童进行英语、语文、算术等课程的教学,对两三岁的孩子开设唐诗、计算等超出年龄阶段的课程,部分艺术课程的开设也具有很强的“功利性”。把培养‘小大人’当成是早教的成功,这其实是拔苗助长,不利于幼儿智力的开发。

  笔者并不是反对早教,但教什么,怎么教,值得探讨。

  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孩子的成长有其内在规律,正如农作物的成熟要经过一定的时间、阶段一样。如果忽视孩子生长的需要和时机,急于得到生长的结果,必然会导致拔苗助长的不良后果。因此我们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应该顺应孩子的自然发展,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也就是说,早教应根据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发育特点以及敏感期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促进孩子在语言、智力、艺术、情感、人格和社会性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承认孩子的差异性。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是不同的,就像大树上的叶子,每一片都不一样,孩子是否参加早教班应该根据孩子的意愿和兴趣爱好来决定。孩子学什么,采用什么方法教,也应因材施教,每个孩子若按照同样的方法去教授同样的内容,未必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早教的对象不仅是孩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早教的重要内容,就是父母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而早教机构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指导父母成为称职的教育者。因此,除了教孩子,家长也是早教的对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