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减肥”受热捧不奇葩

【时间:2016-05-30 14: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减肥也能成为大学必修课,还计入学分?没错,千真万确。从上学期开始,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教师周全富开设体育专项必修课“运动减脂课”,这门课只对体重超重的同学开放,所以选课前要先称体重。至于这门课能拿到多少分,除了耐力项目、力量练习、考勤等,“大头”是看同学们能减掉多少肉!(《现代快报》5月24日)

  笔者认为,“运动减肥”受热捧不奇葩。这是因为减肥之所以成为大学必修课,还计入学分。是因为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肥胖并不是福,而是祸。肥胖的危害极大:

  一是肥胖导致血脂异常。肥胖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

  二是增加脑血管病变。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压、血脂紊乱及糖尿病,而有高血压、血脂紊乱和糖尿病的肥胖者,大脑更容易出问题。首先,这种人容易发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他们的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其次,肥胖者血液中的组织纤溶激活抑制因子也比普通人高,这种因子使血栓一旦生成,就难以溶解,所以肥胖者容易发生脑血栓,也就是脑梗死。

  三是增加患高血压的概率。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在40—50岁的肥胖者中,高血压的发生几率要比非肥胖者高50%。一个中度肥胖的人,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是体重正常者的5倍多,是轻度肥胖者的2倍多。

  四是增加心脏负荷。有人发现,肥胖者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提高了4倍。这说明肥胖肯定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造成心脏损害。正常人体的心脏就像一个水泵,不停地收缩和舒张,维持着血液的循环流动。肥胖者由于血液中储存了过多的脂肪,所以血液总量也相应地增加了很多,心脏就会相应地增加收缩的力量。当心脏不堪重负时,它就无法再有效地泵血,就造成血液积聚在心血管系统的状态,重者甚至出现明显的心功能衰竭。

  五是肥胖会导致脂肪肝。大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患有脂肪肝。肝脏是合成甘油三酯的场所,然而肝内并没有多少多余空间来储存它。在肥胖者体内甘油三酯合成与转运之间的平衡发生了失调,肥胖者的脂肪酸摄入多,所以肝脏合成的甘油三酯也多。大量的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内.结果形成了脂肪肝。

  六是增加糖尿病风险。肥胖是发生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在2型糖尿病病人中,80%都是肥胖者。而且,发生肥胖的时间越长,患糖尿病的几率就越大。

  七是骨关节疾病。肥胖可能引起的骨关节疾病主要有三种:骨性关节炎、糖尿病性骨关节病和痛风性骨关节病。其中发生最多、危害最多的是骨性关节炎。肥胖引起的骨性关节炎主要影响膝关节,其次可影响髋关节及手指关节等。

  八是肥胖者易患癌症。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肥胖妇女更容易患子宫内膜癌和绝经后乳腺癌,肥胖男性则更容易患前列腺癌;而且只要是肥胖者,无论男女都更容易患结肠癌及直肠癌。肥胖的程度越严重,上面几种癌症的患病率就越高。

  九是容易感染疾病。肥胖者对感染的抵抗力降低,易发生呼吸系感染。肺炎发生率较高。皮肤折皱处易磨损引起皮炎,皮肤疖肿、泌尿系及消化系感染发生率也高。有报告称肥胖者阑尾炎发生率为正常人2倍。在急性感染、严重创伤、外科手术以及麻醉情况下,肥胖者应激反应差,往往病情险恶,耐受手术及麻醉能力低,术后恢复慢,并发症及死亡率增加。

  十是肥胖者身体反应变得缓慢,易于遭受各种外伤、车祸等意外,易发生骨折及严重的肢体受伤。

  由此可知,肥胖有害无益,减肥理所当然,因为减肥至少有三大好处:首先不容易患慢性疾病。很多肥胖的人都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甚至脑血栓等等。肥胖的人容易劳累,容易气喘。而减肥还可以防治很多慢性疾病,例如:成年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心脏病、脂肪肝、高尿酸血症,上述这些慢性病如果只靠药物治疗,则可能须吃一辈子的药地无法根治,但是如果能从减肥方面同时着手,则很多病会不药而愈,减肥的人更健康。

  其次可以使你行动敏捷,精力充沛,不轻易出汗。一旦你减肥成功了,你会发现你行动敏捷,精力充沛,不轻易出汗。肥胖的人行动比较笨拙,容易疲劳,爱出汗。稍微一运动就会大汗淋漓。肥胖的人总是喜欢坐着或是躺着,因为站着或是其他姿势很容易劳累。肥胖的人精神往往很差,颜色很白。

  还可以延长寿命。什么样的人更长寿?科学家对百岁老人的研究发现,长寿的人有着很多相同的特征。他们性格外向开朗、每天跑步、保持体重,坚持减肥的理念。美国加州科学家在对跑步者和不跑步者进行长达21年的跟踪调查后得出结论:中年人如果每天跑步40分钟,则寿命更长。减肥瘦身既让你显得更年轻貌美,更让你健康长寿。

  为此,笔者建议,除了合理的健康饮食以外,“运动减肥”是最理想、最方便、最有效的一种减肥方法,想减肥的大学生朋友们请记住:多做些户外健身运动。对减肥最有效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尤其是消耗能量较多的运动,例如慢跑、爬山、快步走、球类运动、游泳等,这些运动能够帮助燃烧脂肪,提高人体新陈代谢。所以,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教师周全富开设体育专业必修课“运动减脂课”受热捧并不奇葩。

  家里的一些物品都可以当体育器械进行训练,比如用两个小板凳放在地面上,就可以做俯卧撑;躺在床上,胸前抱两个西瓜,可进行仰卧起坐的训练;如果男士有啤酒肚,可以每天先进行30分钟的有氧训练,再进行腹部训练,例如可以做俯卧撑、原地高抬腿等,不要求速度很快,但要有足够的训练时间。再配合健康饮食,效果立竿见影,走出去就阿娜多姿。

  对于一个极度胖的人,即使是走路可能都是很大负担,因此选择运动种类时,要量力而为,还是要以身体能负荷为主,逐渐加大运动量,以免心脏肺脏负荷不了,或是肌肉关节受伤。例如,每次运动最好一次持续做完,中间不要停止,且每次运动消耗热量须达300千卡,通常这种运动量会造成心跳加快,或流汗的程度,因此,在运动过程中要多喝温开水,合理饮食。运动会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率,但其效果最多只有两天,因此运动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如果不能每天做最少两天也要做一次。

  总之,肥胖不仅会造成体态笨重,活动不便,心理障碍;使衣食住行花费增加;而且还会带来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恶性肿瘤等多种致命性的疾病,甚至造成早亡。其中,肥胖最大的危害是可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比如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恶性肿瘤等,这些疾病都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所以,肥胖本身并不致命,但由肥胖所带来的、容易并发的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却真正会减少寿命。因此,我们既反对盲目减肥,也不提倡“养膘蓄脂”,而应当尽力使肥瘦适中。也就是说,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推算出自己的理想体重,然后通过饮食、运动等措施,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才能保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也才能真正地健康长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