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粮”字

——记城步苗族自治县储备粮管理中心主任李光利

【时间:2016-06-01 11: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晗叶)在日前举办的“邵阳市第三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城步苗族自治县储备粮管理中心主任李光利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精准的操作技能,一举夺得邵阳市“技术能手”和“五一先锋”两项荣誉称号。荣誉,来源于他心中那一个大写的“粮”字。

  一个没事“找”事干的人

  粮食体制改革以后,从计划经济过来的“粮食人”都有过一段“不应期”,有的心理上产生了巨大落差,怨天尤人,有的行为上无所适从,安于清闲。在这个转型时期,李光利敏感地从党和国家维护“粮食安全”的精神中找到了工作方向——收好地方储备粮。为此,时任县粮食局办公室主任的李光利,围绕国家政策和当地粮食产销量、粮农心态、粮食储备可用资产作了一次详细调研,向局、县里提出建议:组建县储备粮管理中心。这一建议立即得到了局里及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他一人独揽机构的设置、贷款的申请、仓储条件的改善等所有的基础工作,在局党委及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的努力,2011年终于组建了县储备粮管理中心,当年完成了省市下达的第一批地储粮储备任务,储备粮管理中心主任的担子也落到了他的肩上。

  一个把“摸牌”的时间花在“摸粮”的人

  李光利的粮食质量鉴定技术在当地行业内是出了名的,新送来的谷子,他只要用手轻轻一抓,然后用牙齿一咬,凭触觉就能判断水份含量及新陈程度。过了他的手的谷子,再用仪器检测,结果都是“八九不离十”。一些粮农开玩笑说“麻将高手不用看牌,用手就可以摸出牌;粮食鉴定高手同样可以用手摸!”因此送了他一个外号:“一把摸”!在这玩笑的背后,谁知他付出过多少汗水呢?他内心最清楚,改革后的储备粮收储的质量比计划经济时期更重要,初任县储备粮管理中心主任,他就把粮食鉴定技术的学习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班时间从事管理工作,下班后他就把仪器搬进仓库里,下乡去老百姓家也带头仪器,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去“摸谷子”,摸完后再用仪器检测,同时向粮食老保管员、向老种粮人学习鉴定。

  一个离不开“粮食”的人

  任何人都离不开粮食,但谁来保管粮食?李光利离不开“粮食”,更在于他离不开粮食保管这个岗位。机构成立了,粮食进仓了,接下来的麻烦事更多了。首先他把目光瞄准了扩大收储规模。他一边整理资料,一边通过局党委、通过县委县政府向上争取项目,把储备粮管理中心纳入全省粮食“危仓老库”改造项目笼子,近两年先后完成了两期改造任务,收储能力翻了两番,成功启动了最低保护价收购。其次是按照“一无四符”要求强化内部管理。他总结经验用于指导工作,把计划经济时期粮食管理制度重新“挖掘”出来,结合现行的仓储条件加以完善改进,重新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第三就是加强日常管理。他上班一身工作服,三天一小查、七天一大查、雨雪天气天天查,发现问题时处理,排除安全隐患。每到下雨天气,不论白天夜晚,人家都是往家跑,往办公室跑,他总是往仓库跑。仓库里有一个漏点,湿了一斤谷子,对他都是“巨大”的损失。有一回爱人不在家,家里趁着太阳晒了被子,突然倾盆大雨,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家里的被子,而是仓库的粮食,等他到仓库检查完后,家里的几床被子已经被大雨浇透了。面对爱人的责备,他憨厚地笑道:“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是一个离不开粮食的人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