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沟里的金融“创客”

记农行隆回高坪支行负责人薛蓉

【时间:2016-06-02 16: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钱书忠 刘惠林)2012年7月,他怀揣着梦想,从省城长沙来到农行隆回县支行,扎根最偏远的乡镇网点,从一名普通柜员做起,用心、用情漂亮地完成了角色转换,一步步成长为运营主管、网点负责人。4年过去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改初心、默默奉献,先后荣获省分行“青年岗位能手”、市分行“优秀网点主任”、县支行“先进个人”等荣誉。他,就是该行高坪支行负责人薛蓉。

  学技能,他顺利融入工作

  有人说,学习这件事不在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

  薜蓉是这句话的践行者。4年的工作实践,让他深深地明白,只有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熟悉金融业务,掌握操作技能,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刚分配到网点工作时,薜蓉在领导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中,他读懂了平凡岗位的责任,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的不足。因为,他在学校学的是刑警侦技专业,与金融专业不对口,在面对金融工作实践时,他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刚迈进幼儿园的孩子,一切得从头开始。

  “我虽拥有硕士学位,但刚迈进农行这座大熔炉时,我什么都不会、都不懂。”谈起刚进农行工作的体会,薜蓉对金融知识的贫乏感触颇深。正因为缺乏金融专业知识,常挂在心间的,是他对金融知识的如饥似渴;捧在手中的,是他与农行业务工作息息相关的专业书籍。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他逐渐养成一种习惯:凡是与农行业务有关的政策、信息,他都会特别关注,上级行下发的金融读物、文件、规章制度,均成了他每天吸收的精神食粮。他虚心向内行请教,刻苦钻研业务。夜深人静,月朗星稀,他说:“这是我学习的最好时光。”他将所学内容进行归纳,抄在笔记本上,精读背记,刻苦练习操作技能,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业务上达到了“好、快、准、严”的要求,有时他一天完成的业务量就达三四百笔,但从未出现过差错,在县支行业务量考核中每月他都是有名的铁第一。他说:“没有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的能力,就难以得到客户对农行的信赖,原本平凡的岗位更会暗淡无光。”不断地学习进步,渐渐地,他发现在面对领导、同事和实际工作时,他不再懵懂无知;在面对客户的咨询和疑问时,他能够轻松地应对自如。他终于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能独挡一面的“业务能手”。

  说方言,他成功拉近与客户的距离

  隆回是一个山区大县,当地老百姓说的方言外人很难听得懂,甚至在当地还流传着“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的说法。作为一个初到隆回工作的外地人,薜蓉说的普通话当地人听不懂,当地人说的方言他更是不知所措。可以说,方言问题成了他工作最大的“拦路虎”。

  由此,薜蓉意识到,只有说那些客户听得懂、听得进、听得乐的当地方言,改掉身上的“书生气”,才能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从那时起,他便拿出大学考英语六级的干劲学方言。在工作中,他特别注意观察、倾听客户经理、大堂经理和柜员是怎样与客户打交道、怎样做客户的工作,一字一句模仿当地人的口音。刚开始时,行里的领导和同事关心他,怕他听不懂当地方言,特意用普通话同他交流,但他们慢慢发现薛蓉的口音中竟然有了隆回方言的味道。尽管隆回方言很拗口,学起来很费劲,但他通过自学和请教,很快克服了语言障碍,逐步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圈中。

  舍小家,他为大家无私奉献

  薛蓉是个孤儿,从小在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长大,是党和政府把他培养成才。到农行工作以来,他始终带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努力工作、无私奉献。

  2014年11月26日,是薜蓉和妻子结婚的日子。作为新郎的他本已向行领导请了半个月的婚假,但当看到网点业务正进入旺季、客流量猛增时,他主动做通妻子的工作,仅休了3天婚假就赶到单位上班。为此事,他心里常常感到很内疚,觉得对不起新婚的妻子。

  隆回县城距离高坪有70多公里,山路崎岖,坐班车需要2个多小时。结婚以后,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没有好好陪妻子度过一个周末。入行4年,每年的春节为了让其他同事回家过年,他选择了在网点坚守。不是他不重夫妻之情,而是工作太忙,实在脱不开身。他每天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时业务多、任务重不能按时下班;有些优质客户白天不在家,他只能利用晚上时间与客户联络感情,加班成为工作常态。他说:“哪个做丈夫的不疼爱自己的妻子?哪个妻子不需要丈夫的温暖与体贴?但作为一名网点负责人,工作岗位更需要去坚守,我不能为了‘小家’舍了‘大家’。”

  勇担当,他开拓进取创出佳绩

  做事踏实沉稳、不浮躁,管理团队思维开阔、方法多,这是薛蓉留给大家的印象。

  高坪是个偏僻小镇,农行的对面便是农商行和邮政银行,竞争异常激烈。面对强手,薛蓉敢于亮剑、敢于出招、敢于争先,他把一个排名靠后的乡镇网点打造成为全市农行的标杆网点,并先后获得市银行业协会“四星级网点”、市分行优质文明服务“标杆示范网点”等荣誉。

  外拓市场,他是身先士卒的带头人。在工作中,他总是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员工奋战在工作一线,抓营销,揽客户,拓市场。无数次的营销实践,逐渐培养了薜蓉捕捉市场信息、抓住优质客户的意识。2015年5月起,为了争取到一家招商引资企业来农行开立账户,他经常上门拜访该企业老总,最终凭借农行先进的结算网络、优秀的服务团队以及真诚的服务态度成功打动企业。当年11月,该公司将基本结算账户开立在农行,目前账户存款余额已达1000余万元。

  业务扎实,他是客户的暖心人。作为一名大学生员工,薜蓉一直以来都是支行的业务尖子。他说只有精通各类业务,才能第一时间回答客户提出的各种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使客户对农行员工、对农行产生信赖。从入行至今,他都以自己良好的业务素质和服务品质,赢得了客户的普遍认同和赞誉,真正做到了想客户所想,解客户所难。日常工作中,薜蓉总是带着一个小本子,每个客户买了什么产品,收益情况如何,什么时间到期,他都认真地记在本子上,回家后研究产品收益,及时为客户提供参考意见;每逢节假日、客户生日,他都及时送去温馨的祝福。在为客户服务时,他尽力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灵活的服务、个性化的产品,也因此培植了一大批忠实农行的优质客户群体。

  内强基础,他是稳健内敛的守门人。在运营管理和风险防控上,他始终保有一份“如临如履、朽索驭马”的警醒,脑海中深植“安全是基础、效益论英雄”的经营理念,并将运营管理和风险防控融通贯穿于精细管理之中。去年,高坪支行成功创建省级运营管理“三铁”单位,网点连续多年未发生经营风险,实现了无内部经济案件、无外部欺诈案件的安全经营目标。他还十分注重员工素质、企业文化等软实力建设,网点先后有4名青年员工走上支行中层骨干岗位,并连续两年在县支行综合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

  做优服务,他是客户眼里的贴心人。薜容始终把营销工作列为经营发展之首,工作中,他总是把客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客户是我们的上帝,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是他的经营理念和不懈追求。“你们农行的薛主任服务热情、贴心,没有半点调子和拖沓,就冲这点,我也要把钱都存到农行。”谈起薛蓉,网点的大客户、某公司袁总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原来前不久的一天晚上,袁总的公司因急需通过网银汇笔货款给客商,但网络有故障,网银汇款不出,电信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已经下班,袁总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打电话向薛蓉求助。本着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薛蓉二话没说,拿起电筒,喊来在电信公司工作的朋友,驱车二十多里帮袁总解决了问题。这样的加班也许很辛苦,但薛蓉总是说:“只要客户满意,网点的业绩上去了,我再累点苦点都是值得的。”他的这种贴心服务、勤奋敬业创业精神,给高坪支行各项业务发展带来了量和质的飞跃,各项存款、理财产品营销、中间业务收入连续5个季度跻身全县第一方阵,多次得到县支行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工作上有了成绩,薜蓉成了全行的业务能手,有人向薜蓉取经:“你是如何能够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依然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的?能介绍点经验吗?”薜蓉的回答却让人吃惊:“把每一位客户都当成自己的亲人,为新老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样,他们也会像对待亲人一样,全心全意帮助你。”每天看到客户希冀而来,满意而归的场景,已然成了他的一个愿望。他,就是这样一位贴心人,在平凡中散发出闪闪的光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