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织密兜底扶贫保障网 完善临时救助开展应急帮扶

【时间:2016-06-07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马剑敏)6月6日,在大祥区板桥乡敬老院,老人们享受着快乐时光,其乐融融。这些农村五保老人受益于“兜底扶贫”政策的深入实施。

  近年来,邵阳市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成立社会保障兜底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市县两级财政安排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专项配套资金,并将兜底扶贫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邵阳市已逐步形成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特困供养、生育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会兜底扶贫保障体系。

  对生活困难群众,邵阳市通过低保提标、扩面、加大救助力度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低保制度,确保实现基本生活兜底。农村低保补助标准从2006年的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015年的1980元。保障人数从2006年末的4.3万人增加到2015年月均保障44.48万人。落实特困供养政策,实行“托底供养”。在建立了新型农村分散五保供养制度基础上,今年,邵阳市正在出台城乡统筹特困供养政策。

  为防范“因灾致贫”,邵阳市建立了从市到村的四级报灾救助网络,对受灾群众采取紧急抢救和转移安置。2015年,全市投入481万元对833户、2504间农村住房进行灾后恢复重建或修复,发放救助资金4635万元。在遏制“因病返贫”方面,邵阳市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构建了“资助参合参保、门诊医疗救助、住院医疗救助、临时医疗救助和慈善援助”的五位一体救助模式。在此基础上,不断调整救助政策,将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症患者等困难群众、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人员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列入医疗救助范围,涵盖了所有农村扶贫对象家庭。

  与此同时,邵阳市还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开展“应急帮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而导致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或实物等方式给予救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