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为孩子包办一切是爱孩子吗?

【时间:2016-06-16 09: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安排好孩子的一切,是当下父母非常本能的表现。为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这种本能非常容易理解,但如果不尊重孩子的感情和兴趣,越俎代庖做各种决定,好多时候结果适得其反。人生如果有丰富的选择,能听从内心的声音,会更接近幸福。如何看待父母为孩子包办一切的现象?期待来稿讨论。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父母为了孩子能有更好的未来,在攀比心和虚荣心的影响下,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去实现自己曾经无法实现的梦想,包办孩子的一切。许多父母从孩子生下来那一刻起,便开始为孩子设计人生,不仅对孩子的饮食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而且在上学、找工作、谈恋爱等方面都毫无例外的替孩子做好了决定,父母们无时无刻不在为孩子操心。

  笔者认为,父母为孩子包办一切,表面上是为孩子的前程着想,是在爱孩子。可是,这个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好心办成了坏事,我们的家长对孩子的爱是毋庸置疑的。但当我们溺爱孩子、代替他做所有的事的时候,恰恰是以爱的名义去伤害他的行为。还有许多父母,在不自觉之中把孩子变成了实现自己理想的工具,而不是真心关注如何实现孩子的人生理想。但这种越俎代庖的方法,会使孩子在生活上产生依赖性,在学习上产生被动,消极的情绪。这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必须独立承担他生命里的责任。父母的过度保护是对孩子创造力的无情扼杀。

  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年秋天,一群天鹅来到天鹅湖的一个小岛上。它们从遥远的北方飞来,准备去南方过冬。岛上住着老渔夫和他的妻子,见到这群天外来客,非常高兴,拿出喂鸡的饲料和打来的小鱼精心喂养天鹅。冬天来了,这群天鹅竟然没有继续南飞。湖面封冻,它们无法获取食物,老夫妇就敞开茅屋让它们在屋子里取暖并给它们喂食,直到第二年春天湖面解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年冬天,这对老夫妇都这样奉献着他们的爱心。终于有一年,他们老了,离开了小岛,天鹅也从此消失了。可它们不是飞向了南方,而是在第二年湖面封冻期间饿死了。

  故事中渔夫夫妇像爱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天鹅百般呵护,管吃管住,而且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奉献着爱心,人们不禁要感叹了:“多好的一对夫妇,多么幸运的天鹅!”然而,天鹅悲惨的结局又告诉我们,正是渔夫夫妇这种过分的爱,使天鹅沉溺在悠闲安逸的生活中,养成了惰性,丧失了生活的本能和生存的基础,无法再适应环境,最终被变化了的环境所吞没。

  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父母一辈子都在为子女营造舒适安逸的爱之窝啊!孩子小时,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孩子要星星不敢给月亮,不让孩子干一点点家务活、吃一点点苦、受一点点累,让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老爷生活;孩子大了,又要忙着给他们谋个旱涝保收日不晒雨不淋的好职业,还想着要给他们留下一笔丰厚的遗产,哪怕自己为此吃尽苦受尽累也心甘情愿……这就是典型的“渔夫夫妇”式的父母和他们博大无私的爱。然而,想想天鹅的结局,我们还能对这爱肃然起敬吗?其实,这种“无微不至”的爱,这种一味营造舒适安逸的爱,恰是人生的“陷阱”。陷入此“阱”的人,除了依赖和惰性,他们一无所有。一旦生活中出现“湖面封冻”,他们的结局绝不会比天鹅好到哪里去。人们固然需要爱,但是,当这爱变异为一种安乐的馈赠、一种包办一切的呵护时,它就不再是爱,而成了一把能置人于死地的温柔的刀子。

  如果孩子一直都是在家长的安排下学习和生活,甚至连婚姻和工作都要家长插手才能自己做决定的话,那么孩子的依赖心理已经到了没有人为他做决定他就不知该如何是好的地步了,难道家长要替孩子做决定一辈子吗?等到你们老了,赶不上时代步伐的时候,也就是你们不能或是不敢替孩子做决定的时候,到时,你们的孩子将何去何从呢?

  奉劝那些总是喜欢包办孩子一切的家长,适当的给孩子一个自由呼吸的空间,放手让孩子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自己默默地站在孩子的背后支持他鼓励他,对于家长来说可能会有一些担心和不舍,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你们的开明让他们拥有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不管将来是成功还是失败,他们都不会埋怨你们,反而会记得你们对他的支持和鼓励。你需要辨别清楚,什么事情是孩子能够做到的和什么事情对于孩子这个年龄来说是不可能做到的。对于孩子能够做到的,就放手让他去做,如果你不放心他的安全,你可以在附近关注,如果他有危险,你可以马上帮忙。

  从父母喜欢为孩子设计人生的角度,我们应该深刻反思这些问题: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阳光照射,让孩子从小在阳光雨露中成长,才能经受风雨捶打,茁壮生长。当父母们以爱的名义为孩子设计人生的每一步,当孩子性格中的独立、勇敢、责任、创造等基因生长受到抑制,孩子对生活的把握能力便会持续降低。每一个生命个体都与众不同,每一个人的人生都独一无二。所以,父母帮不了孩子一辈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孩子的人生不是父母能够“设计”出来的,至于孩子真正想要什么,父母应与孩子商量,尊重孩子意愿,而非包办一切。

  总之,孩子的天赋父母不能决定,但父母的教育却能决定孩子这一生。最好的老师不是在课堂上教孩子读书认字,而是在教孩子如何去面对生活、认识生活、学会生活。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胜过无数次照搬套路的模仿。父母不可能时刻都在孩子身边,父母最终能给孩子什么?做孩子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成功的品质,独立解决困难,自信面对挑战,远离恶习,主动承担责任,热情地投入生活,友好地看待他人,这样为孩子铺下一条成功的路,就赢在了起跑点。所以,如果你真正爱你的孩子,真的为孩子考虑,就请放开为孩子包办一切的手,莫要用爱的名义断送孩子一生的幸福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