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明白父母的“爱之深责之切”

【时间:2016-06-17 15: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腾讯新闻网一则“虎爸”嫌女儿工作散漫两次将她推入江中”的新闻,着实让网民们捏了一把汗,教育子女怎会落到这样的境地?在此,笔者也想探讨一下,如何才能让孩子明白父母“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态。

  看过新闻内容,不难发现,“虎爸”似乎已经被逼上绝路,为让女儿改掉工作不认真等问题,他之前甚至给女儿下过跪,但都不管用。从父亲的言辞之中,让读者感觉教育说理都已经不能纠回他女儿了,但他又不能忍住对女儿不管不顾,所以才极端的两次将女儿推入江中,好像哪怕暂时不顾后果的眼不见为净也好。这是怎样深刻的“爱之深责之切”,相信,网友们的感觉跟笔者相似。

  那如何才能让孩子明白父母的“爱之深责之切”呢?这个课题是真难解。对此,笔者也很苦恼,当矛盾已经激化到了子女的成年时期,几乎就很难化解了,除非成年子女突然大彻大悟。但若是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琢磨解题,我相信还是有办法的。

  首先,于家庭而言,家长正确梳理自己与孩子的关系。诚然,父母有监管和教养孩子的义务,但这并不代表父母就能“大家长式”管控自家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平等的沟通和交流,以理教养孩子才是抚养孩子的最佳方式,在交流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感恩情怀,让孩子自小识理,懂得感恩父母、感恩他人的付出,今后遇到问题,才能有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

  其次,于学校而言,教师注重德行、情智教育的结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道从书本知识中来,也从与他人的交流中来。学校其实也是社会的缩影,是孩子走向社会的过渡,孩子在学校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是在扩大其交流面,提升其情商。

  最后,于社会而言,政府及要肩负起好的社会氛围的营造,宣传传承古之孝道,梳理孝之典范,提倡鼓励大家学习。社会大众也要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作风,以身作则,为下一代树榜样。

  相信,集家庭、学校、社会之力,定能挽回子女教育的怪现状,让孩子从小就开始明白父母“爱之深恨之切”的期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