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6-06-29 16: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曾锦涛认真记录自己的读书心得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关杨博  杨相周)学习轻松自如、各门成绩优异,学弟学妹和亲戚朋友问起曾锦涛的“秘诀”,这个略带腼腆的年轻人惜字如金:慎言善思。正是因为这份执着和专注,曾锦涛在今年的高考中力压群雄,一举夺得邵阳市文科状元,其文综成绩名列全省第一,并被清华大学录取,为母校武冈二中赢得了荣誉。

  高二课堂上的一件小事,至今让曾锦涛的班主任刘凯老师记忆犹新:在讲解了哲学可知论后,他问同学对可知论还有什么疑问,曾锦涛说:“客观世界是无穷无尽的,而物质决定意识,那么,人的思维总赶不上实际变化呀?”“而不可知论的概念是指人们一种认为世界是‘不可认识的,或者至少是不可以彻底认识的’哲学学说”。当时,曾锦涛对可知论是赞同的,可是对不可知论这个概念的表述就有些怀疑了。对此,刘凯进行了详细说明,并鼓励曾锦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坚持思考。

  曾锦涛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在省市级刊物发表诗歌、散文的同时,他还能从研究的角度去深层分析各类名著的独到之处,深刻的见解闪耀着思想光辉。在与父亲探讨《西游记》的人物特点时,曾锦涛曾提出这样一个观点:《西游记》除了具有生动的故事情节以外,还有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唐僧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心地善良,信仰坚定,严格执着,虽然有时善恶不分,但是他为人们播撒着善良的种子,这与其说是唐僧的性格,不如说是中华民族性格的缩影。正是这种精神,规范着徒弟们的行为,规范着中华儿女的行为,使广大中华儿女在历史征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他认为,《西游记》与其说是一部神话小说,不如说是一部人文精神的倡导书。

  身在教室,心系天下。曾锦涛还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古训一直激励着曾锦涛前进,不论困难险阻,他都会坚持自己选择的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