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岭下党旗红

——记邵东县九龙岭镇观桥村支部书记刘中良

【时间:2016-06-30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杨立军 通讯员 赵剑 秦最美)巍巍九龙岭下,有一个如诗如画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观桥村。2000多米长的黄家坝水库左干渠,流水欢淌;4000多米田间灌溉渠道,布局合理;4500米机耕道贯通田野,为机械化耕种铺平道路。

  让观桥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刘中良。近年来,他带领村支两委奋发图强,将观桥村打造成一个闻名遐迩的秀美家园。

  千万老板回家乡

  观桥村地处九龙岭镇西部,属邵东县边远山区,群众期盼一个有能力的人带领大家走上小康路。

  2011年7月,在怀化市做生意的刘中良被村民们盛情邀请回家,在党支部大会上满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刘中良的家人对此不理解:几千万身家的老板,为什么还要回到小山村里当一个小小的村官?刘中良耐心地解释道:“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如今依然落后,我人在外面,心却在村里。村书记这副担子纵使千斤重,我也要义无反顾地挑起来!”

  上任后,刘中良认识到,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必须从狠抓党员思想认识做起。5年来,他坚持每月定期组织支部班子成员学习,以提高群众收入、产业调整结构为起点,使班子成员和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千方百计谋发展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刘中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对观桥村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制订了长远发展规划,带领和团结全体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刘中良带头垫资,发动群众筹资投劳,全村共拓宽道路7.6公里,其中已硬化4.1公里;向上级争取小农水项目和河道改造项目,县财政、水务部门共投入200多万元改造槎江支流1500米,争取县财政、国土和移民后扶项目资金150万元,新铺机耕道3500米。

  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观桥村投资100万元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及农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旅游等产业。

  此外,刘中良还组织村民集资投劳,建好了沼气池、垃圾收集池等,使观桥村于2015年达到省村级卫生标准;该村还成立了村级治安联防队,确保村民安居乐业……在刘中良的辛勤耕耘下,观桥村正一步步朝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迈进。

  千辛万苦办实事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刘中良不断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用奉献谱写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乐章。

  当村支书这几年,刘中良常年住在村里的学校宿舍。他每天早出晚归,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饱一餐,饿一餐,经常一包方便面就打发了。每年春节,他都是除夕才回到怀化与妻儿团聚。这些年,刘中良为村里建设垫付了近百万元,因公出差却从来没有报销一张票、一分钱,没用公款请过一次客。

  观桥村原来与新华村共有一所小学,由于年久失修,学校破旧不堪,家长不愿送子女上学,全校只有80多名学生就读。为解决学生读书难的问题,刘中良带头垫资80万元,并在县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争取资金120万元,于2012年建成了一所高标准的村级小学。该校现有学生300多名,覆盖附近6村1场,成为全县一流的村级小学。

  人心换人心,黄土变黄金。在以刘中良为首的村级班子领导下,观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十佳村党支部书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