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葬薄养”不可取

【时间:2016-07-03 17: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前不久,乡下老家有位80高龄的老婆婆过世了,她的3个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回家给老人办丧事时,请来和尚开灵、纸马匠制纸屋纸车、戏班子唱大戏,吹吹打打、打打闹闹折腾了好几天,丧葬费花掉十几万元。外乡人对此称赞有嘉,都说老人福气好,儿子个个孝顺。知情的人则说,老人一生命苦,从小父母双亡,嫁到婆家没几年丈夫得重病去世,30多岁就守寡,持家操劳,既要照顾公公婆婆,又要抚养3个未成年的儿子,含辛茹苦把儿子拉扯大,节衣缩食送儿子读书跳出“农门”,儿子们却“娶了媳妇忘了娘”,每月只给老人一点点生活费,老人住的破屋无人管,晴天晒太阳,雨天遭雨淋,有了病痛没人照顾,无人问津,逢年过节都是一人过,没有哪个儿子回家看老人。老人昏灯独影像个孤寡老人,常常以泪洗面。即便是老人过世前3天,老人托付邻居给儿子们打电话,告诉儿子们老人病重、生命垂危,要儿子们赶紧回家给老人送终,儿子们也没有回来。

  生前不尽赡养之责,不报养育之恩,死后却不惜重金大操大办丧事,知情人都说,这是老人的3个儿子在演戏给别人看,对老人的3个儿子来说,却是天大的讽刺。老人生前儿子不孝,死后儿子给老人尽“孝”,“孝”的不过是用钱挣的面子,图个不实虚名,玩弄自欺欺人的把戏而已。

  国家历来倡导厚养薄葬,对老人尽“孝”,理应重在生前赡养,多关心老人的衣食住行,多关注老人的喜怒哀乐,多照料老人的“三病两痛”,多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多问候老人的平常起居,多陪伴老人拉拉家常,有了这样的“孝道”,即便做儿女的安葬老人非常简朴,老人也会泉下有知,世人也会歌功颂德称赞有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