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泽健:为家乡农民脱贫致富尽一份力

【时间:2016-07-08 08: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宁煜 通讯员 唐宏伟)“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热爱农村,我要把自己一辈子的心血倾注到农村,为农民脱贫致富尽一份力量。”6月25日,从株洲回到家乡武冈投资的姜泽健在武冈市鸿健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成立的庆典上深情地说。

  今年49岁的姜泽健是武冈荆竹乡人,早年当过老师。20多年前,他离开家乡来到株洲发展,吃过不少苦,也学到了不少经验。改革开放以后,建筑行业日益发达。“别人在挖黄金的时候,他在买挖黄金的机械。”姜泽健瞄准建筑机械行业,和家人在株洲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从事建筑机械生产和租赁。他没有想到事业出奇地顺利,短短几年时间,公司业务突飞猛进,占领了湖南建筑机械行业的半壁江山,“公司产值一年突破了一亿元。”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姜泽健事业成功了。

  虽然个人的事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可是姜泽健心里却始终装着家乡。“我一直想着回到家乡武冈做一点事情。”姜泽健说:“我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机会。”由于为人低调,身价不菲的他很少和政府部门打交道,也没有获得相关的投资信息。今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同学曾一兵被武冈市商务局选派到武冈市双牌镇四龙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心想干点事业的曾一兵邀请姜泽健到四龙村考察。

  四龙村距武冈城约60km,自然条件恶劣,长期缺水,靠天吃饭。考察中,姜泽健发现四龙村其实不缺水,因为村里有条阴河。由于阴河洞口离地面200多米深,成85度坡,几近垂直下去,难以利用。几十年来,没人敢打这水的主意。不畏艰险的他决定让阴河的水为百姓所用,解决村里自古以来难以解决的饮水难题。他出资几十万元带领一班子人购电线、架变压器,买高扬程抽水机,冒着性命危险,硬生生举灯十几次下到阴河里,用20公分大管子向6亩大的水塘里连续抽了12个小时,阴河水位丝毫不减,依旧探不到底,这一切都表明阴河水很大。他又带着水样去长沙、邵阳化验。喜讯传来,这里的水富含钾,是优质可饮用水。

  “在这里投资建一个人畜引水工程,一方面可以解决村里老百姓引水难的问题,一方面可以建一个矿泉水厂,打响四龙村矿泉水的品牌。”姜泽健说干就干,在村里开建工厂。他承诺,村里的老百姓饮用水免费,村民还可以到厂里上班领工资。

  穷乡村虽然环境恶劣,但是这几年,四龙村村里公路通了,交通还比较便利。姜泽健看中了村里良好的土壤条件,想在这里投资建一个万亩油茶基地,再发展特种养殖。“用生态的原料喂养土猪,在没有污染的山里喂养山羊,成立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姜泽健向记者描绘自己扎根家乡扶贫的新思路。

  四龙村素有养猪传统,但以一家一户散养为主,主要供自家过年自用,没有形成规模。姜泽健与湖南农大教授联系,农大答应提供技术支持,他由此准备把村里特种养殖土猪规模扩大到日存栏600多头,年产值1200万元。他还乐意组织专家团队带领老百姓一起养山羊,让家里没个收入来源的老百姓家家有个下金蛋的活路。

  “一只羊可赚1000元左右,本地羊一年产仔两次,每次产2-3只,照这样的速度下去,目前还处在困境中的老百姓不再愁没赚钱的门路了,过上好日子也不远了。”姜泽健坚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村里老百姓很快就能脱贫,再过几年,大多数村民还能过上小康的好日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